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债券市场“借新还旧”风险正在暴露

2018年05月23日09:35  来源:新京报

5034

  现在金融机构多在收缩资产负债表,当前整个经济体系都在收缩信用。因此,发债企业应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债的违约,应主动降低负债。

  5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为0.5亿元。用债券市场的术语来说,此次债券发行接近“全部流标”,被称为债券发行史上“最惨失败”。受此事拖累,东方园林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下跌。

  东方园林作为PPP明星企业,有着AA+评级,同时债券票面利率7%高于不少理财产品。加之公司控股股东何巧女、唐凯夫妇是各大富豪榜常客,此次发债理应受到欢迎。然而,东方园林这回发债竟吃“闭门羹”,发行遇冷。

  东方园林称,受整体市场影响,民营企业发债不理想。笔者认为,这只是公司债发行遇到尴尬的一方面原因,此外还有企业自身以及债券市场发行的深层次原因。

  事实上,今年债券发行失败之事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就有69只债券宣布发债失败,涉及59家公司。其中37只发行失败的债券是4月份之后出现的,占比过半。

  这些企业债券发行困难甚至流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对目前的债券市场有何警示值得探讨。在资管新规落地的大背景下,债市频频爆雷,违约、逃债不断,过去“借新还旧”的游戏还能玩下去吗?

  其一,债券违约不断,逃债增多,导致债券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今年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9起,涉及10家发行主体,违约规模超过140亿元,同主体未到期债券存量规模480亿。其中不乏盾安集团、神雾集团、亿阳集团、丹东港等大型企业,更有公司因此股份被冻结起诉。

  几乎在东方园林公司债流标同时,上海华信国际集团的公司债券“17沪华信SCP002”,应于2018年5月21日兑付本金20亿元及利息8876.71万元,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同在21日,“16凯迪债”也被调整至“风险类”债券。

  今年6月到9月,是2015年债券牛市发行的各类债券密集到期的时间段,其间很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债券违约。金融机构的理智选择是规避,甚至暂时不进行任何操作。

  其二,“借新债换旧债”的发债模式暗藏风险。

  东方园林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其中5亿元拟用于偿还之前的一笔债务,即今年5月22日到期的超短融17东方园林SCP002,总规模为8亿元,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早前,一些民营企业依赖短债为主,不停滚动发行短债来支持长期投资,一旦停止滚动,企业流动性压力凸显。依赖短债的结构更容易受到市场变化影响。以前信用市场资金充裕时,企业会觉得短债的成本更低,也因此忽略了负债结构的安全性。当企业融资链收紧,对于过度依靠外部融资借新还旧的低资质企业而言,信用风险压力或正积聚。

  在全市场去杠杆的背景下,过去那种借新债还旧债的做法已经无法持续下去,“八个盖子十个锅”的问题迟早会暴露。如果企业借机逃债,可能引起其他企业效仿,造成连锁反应。

  其三,企业应当认清金融去杠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势,主动降低负债。目前的金融监管政策要求金融去杠杆,金融要回归本质,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不能在金融机构空转。因此,企业要降低负债水平。其直接影响是,金融机构对外放款受到更大约束。与以往货币宽松政策不同,现在金融机构多在收缩资产负债表,区别于以往的信用扩张,当前整个经济体系都在收缩信用。因此,发债企业应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债的违约,应主动降低负债。

  东方园林等债券发行遇冷,标志着近期债券市场的再融资压力正从偿债端蔓延到发行端。新债发不出去的直接诱因是旧债还不上,债券违约增多。过去那种过多依赖发行短债,借新债还旧债的经营模式风险正在暴露。

  □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