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领域酝酿“全监管”长效机制

2018年06月25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16起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查处结果,其中矿产案件4起,土地案件6起,海洋案件2起,林业案件4起。记者了解到,下阶段自然资源部计划进一步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的“全监管”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近段时间,为彰显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土地、海洋、矿产、林业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其中包括: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金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设农业嘉年华项目案、河北省沧州市黄骅港综合保税区二期填海项目行政处罚案、广东省阳江市广东阳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非法采矿案、云南省丽江永胜云新矿业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林地案等。

  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小组召集人崔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通过自然资源部专门的执法督察机构,以及地方上报的违法类案件中,“此次综合筛选出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难查处’的代表性案件,并将查处结果公开通报,‘既对事,也对人’,希望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

  崔瑛表示,“下一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继续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制度、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切实履行好保护和监管职责”。

  具体而言,首先是严肃查处,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反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行为,对违法行为形成压倒性态势,对重大、典型案件,要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对自然资源保护不力的地区,要约谈、问责。

  其次要突出重点,精准打击违法。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精准打击违法行为。

  再次要创新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让法律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文章关键词:自然资源;领域;长效;机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盘点受投资人青睐的创业领域

    传统的商业,基于信息不对称,基于生产者霸权,消费者从来处于弱势地位,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打破了信息的壁垒,让用户获得了话语权,所以,才有可能迎来商业民主化,货币才真正成为消费者的选票。

  • 旅游领域失信当事人将被限制融资和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6月4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等2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以下简称“失信当事人”)将面临36项联合惩戒措施,包括被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以及融资和消费等。

  • 多部门: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 石化行业部分领域现投资过热

    2017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六年来最高增速,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多个品种产能利用率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PX、煤制乙二醇、烯烃、化工新材料等部分领域出现投资过热现象。

  • 明年金融领域重点防范三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三大攻坚战之首,明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 河南取消不合理审批事项 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为充分挖掘社会领域投资潜力,增加社会领域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督促各省辖市、县(市、区)更新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设置审批,实行备案制。

  • 京东多个领域应用人工智能

    刘强东用一组数据直观展示了人工智能(AI)对京东金融带来的价值:和行业相比,京东的坏账率、资损比行业低50%,把传统金融机构审核放宽的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降低了70%;过去需要20人完成的金融服务,在京东的ABS云平台,1人就能完成。

  •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后商业模式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的触角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伸:从房屋短租到共享单车,甚至到雨伞、充电宝、马扎、健身房……碎片式的细分领域不断涌现。

  • 信阳严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已有253人被查处

    据省纪委官网消息,今年以来,信阳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大局,把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执纪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持续正风肃纪,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引领和震慑作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问题。

  • 睢县:剑指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睢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4件,党政纪处分71人,组织处理1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