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监管料更严更规范

2018年07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一直在加快,上市制度改革不断优化,退市常态化不断推进,稽查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者保护持续加强,对外开放一直在扩大。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在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不变的同时,正在努力打造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展望下半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资本市场监管亮点频现,下半年监管将更加趋严,而且更加规范,监管手段将会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更加多样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银保监会、证监会多部门协同监管可能进一步加强。

  亮点频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上半年,证监会从资本市场长远目标出发,针对市场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痼疾和问题,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亮点频现。

  一是深化发审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18年在证监会领导下新一届发审委不仅严格提高对上市公司业绩标准及可持续性考核,而且更注重信息披露、风控、是否是新经济企业等,这样不仅IPO通过率创新低,而且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二是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上半年,一方面降低证券公司市场准入条件,另一方面提高QFII、RQFII额度,放宽深港通、沪港通额度,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吸引海外资金不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三是严格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上半年严厉打击市场上违规操作、操纵市场、欺诈发行、违规定增再融资、内幕交易等行为,处理一大批大案要案,通过大数据等方法提升部门监管水平,严肃市场纪律。

  四是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风险。上半年,证监会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控制市场杠杆水平和股权质押风险监测,防控系统性市场风险。

  五是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加强投资者保护。上半年证监会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高对投资者回报,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对于长期不履行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约束,从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鼓励长期和价值投资。

  六是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半年,证监会鼓励发展VC、PE,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助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规范场外市场尤其是场外期权市场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今年在穿透性监管的思路指导下,上半年证监会在多个方面发布监管文件,全面涉及发行监管、经营监管和交易监管,监管对象包括公众公司、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期货经营机构等,受到监管的产品涵盖股票、基金、债券、期货等。”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证监会在上半年的监管实践中继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方针。(下转A02版)

  具体来看,上半年发行监管仍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的发审委在人员配置上更加专业化、合理化,在审核标准上更加精细化、严格化,将财务指标、非财务指标、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披露等单项都纳入考量,使上半年有超过140家企业撤回IPO申请,大幅缓解了IPO“堰塞湖”问题。

  “上半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进展成效显著,IPO审核定力彰显,科技创新方向正确,资管处置张弛有度,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和多层次市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执法严格性、发审持续性、制度包容性有显著增强。其中,稽查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是监管亮点,已形成严格执法的全面压倒性优势,严惩重罚不良分子已逐步成为执法常态。

  市场生态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层不断努力下,上半年资本市场生态明显改善,出现不少新变化。

  “上半年资本市场变化包括内外两方面。”陈雳表示,一方面经济增速内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速平稳,债务去杠杆态度明确、资金监管趋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减但融资环境有所收紧;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过程中,遇到人民币汇率下行等问题,使资金风险偏好有所下降,进而导致上半年资本市场流动性略有下降。

  田利辉认为,上半年证券市场加强稽查,坐庄炒作内幕交易受到有力打击,一级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希望鱼目混珠、上市圈钱的问题公司显著减少。制度环境和市场质量显著提高,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这些变化,潘向东表示,监管层将更加重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一是将延续严监管的本质,通过审核趋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用,但是要符合再融资新规相关规定;三是积极发展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市场,通过产品创新等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四是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在国内上市,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改变资本市场结构;五是通过分层转股等方式,推动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六是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投资A股,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价值投资资金,引导价值投资,降低市场波动。

  “应本着增强经济增长内驱动力的出发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通过脱虚向实、鼓励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等方式,合理引导实业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脱虚向实发展经济。”陈雳认为,具体来说,在资本市场入口段,要把好发审关,既要让优质企业融资需求优先得到满足,又要防范杜绝融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在资本流通层面,进一步开放外资对华投入,也要警惕系统性风险和汇率风险。总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要求监管层以更灵活、审慎、专业的态度来应对。

  改革力度料持续加大 

  展望下半年,潘向东认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一是通过完善发行上市制度推动更多新经济企业在A股上市,从而推动资本市场融资结构转型,进而推动我国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向高质量经济发展阶段转变。

  二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将会更加规范,上市公司质量也会进一步提高。

  三是积极稳妥地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全球化的视野加强跨境监管的沟通与合作机制,有序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需要对相关行为进行有效监测,防范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

  四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将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建设,坚持价值投资,让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满足投资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地服务多层次实体经济需求。

  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潘向东预计,下半年监管将更加趋严,而且更加规范,监管手段将会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更加多样化;上市公司质量把关也会更加趋严,过会率还会继续下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将在合适时机推动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制度建设,尤其是完善退市制度建设。

  “上半年监管形式和监管环境都发生一定变化,但监管思路总体依然围绕开放资本市场、发展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三项重点任务展开。”陈雳预计,下半年监管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思路下,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多部门协同监管可能会有所加强。

  关于下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田利辉认为,在于市场稳定基金的建设,金融开放的推进和推动直接服务中小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我国证监会在保障沪深股市基本稳定的同时,应推动规范的创投等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提升区域股权市场监管建设和交易活跃度,继续在规范中发展互联网等金融科技发展。有关部门应致力于提升资本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推动监管智能化和科技化,继续推动已然卓有成效的证券稽查执法工作,创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市场环境,“功夫在诗外”,惩恶扬善,通过稽查执法加大投资者保护也是有效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信心重要途径。(记者 徐昭)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监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本涌入 智能门锁成为智能家居新入口

    智能门锁与传统机械锁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开锁方式的不同:过去只能用钥匙开锁,智能时代有了人脸、指纹、密码等更加便捷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个人生理信息取代了钥匙成为了开锁这一环节。

  •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方位提速

    2018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动作频频。展望2018年下半年,落实沪伦通等重要开放举措,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

  • 新知新觉:更好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

    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仍然要以思想大解放带动改革大突破,在金融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

  • 资本嗅到定制家居的诱人气味

    近期准备装修换房的王女士选择了“家居独家定制”,“这样做比较省事儿,也很搭配”王女士称。

  • 各路资本竞逐保险中介市场

    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中介机构的营业收入普遍呈大幅上涨之势,净利润整体情况良好,12家中介机构中有11家实现了盈利,仅1家处于亏损状态。

  • 各路资本加快布局“知识付费”

    各路资本仍然在加快布局知识付费领域。知识分享平台知乎推出的全新音频付费产品“知乎·读书会”4月18日正式上线;酝酿了9个月之久后,知识付费领域的巨头“罗辑思维”近日宣布上线K12阶段知识付费产品“少年得到”;在线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提供商尚德机构日前推出“柠檬听书”,首次涉水知识付费领域。

  • 资本开始试水“区块链+游戏”

    2017年,一款基于技术的“虚拟养猫”游戏走红国际市场。随着消费热度提升,一些公司开始探索“区块链+游戏”的市场。

  •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深入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其中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

  • 资本酣战互联网汽车金融

    随着智能技术更新以及消费不断升级,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互联网汽车金融由此生发出巨大的潜力。

  • 资本热炒小龙虾 盈利模式待破局

    农业部《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小龙虾产业产值超过1400亿元,其中以餐饮为代表的服务业产值占比第一为54.47%,整体市场份额达到800亿元。

  • 资本追赶智能家居风口:11大控制系统不容忽视

    随着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智能家居的发展将越来越快。巨大的红利空间,也驱动着相关企业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资本的大力扶持,对风口的追赶,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扎实后盾。

  • 资本混战小龙虾市场 千亿生意仅四个月赚钱

    小龙虾这一爆款单品再一次搅动了餐饮行业,休闲食品公司、创业企业、投资人也纷纷入局欲分羹市场。号称千亿生意的市场背后,实际上却是供应链优化、产业升级的角逐,从街边排档到高档餐桌,从田间到舌尖,围绕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 资本混战小龙虾市场 千亿生意仅4个月赚钱

    小龙虾这一爆款单品再一次搅动了餐饮行业,休闲食品公司、创业企业、投资人也纷纷入局欲分羹市场。号称千亿生意的市场背后,实际上却是供应链优化、产业升级的角逐,从街边排档到高档餐桌,从田间到舌尖,围绕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 资本热捧下的共享充电宝真是好生意?

    在移动互联网的资本世界里,“快”成了投资人的主流思维意识,未看清盈利模式盲目投资的案例屡见不鲜。共享单车如此,共享充电宝亦如此。

  • 资本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

    旅游投资主体日益多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方向日渐贴近需求,旅游投资在推动旅游供给改革、满足不断升级的多样化市场需求方面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