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超预期

2018年07月20日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四大上市企险近日陆续公布上半年保费数据。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上市险企保费数据好于预期,在资管新规、税延养老平台等政策支持下,保险行业长期整体向好已成共识,下半年保费收入改善可期。

  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速好于预期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上市险企保费增长普遍较好。其中,国寿、新华、平安寿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31亿元、132亿元、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0%、24%。其中,平安寿险6月实现单月个险新单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0%。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6月保险业整体数据好于预期,一定程度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寿、新华、平安寿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均较5月数据改善。另外,平安寿险6月份个险新单同比增速达20%,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也受益于去年公司较早停售快返产品造成的低基数所致。

  赵湘怀表示,业务结构优化也是数据好于预期的原因。今年行业开门红明显遇冷的情况之下,各保险公司在第二季度加大聚焦保障型产品的力度,加大费用投放并调整佣金分配,与优化培训机制提升代理人素质等措施,推动行业上半年原保费与个险新单降幅进一步缩窄。

  “面对保险业转型期,扩大期交业务,加大保障功能,是险企一致的改革方向。”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从盈利模式来看,中国平安持续巩固全牌照下的发展优势,新单保费优于行业,同时以科技金融构建核心竞争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新华保险价值转型起步最晚,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以来聚焦于健康险、附加险和代理人队伍增长。

  徐承远同时称,国寿业务稳步推进银保渠道转型,加强内部控制和代理人队伍管理,并与京东、百度等科技巨头开展合作,加强自身科技建设。中国太保总新保单保费增长有所恢复,负增长幅度收窄,其长期保障型保险新单保费4月以来持续实现正增长。同期,中国太保非车险增速较高,车险增速高于行业,前五个月综合成本率同比略有优化、赔付率和费用率小幅优化,承保盈利优于行业水平。

  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平安寿险在新单结构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预计上半年价值继续改善,NBV预期可实现同比小幅正增长。新华保险二季度健康险新单销量实现高增长,加上“多倍保”系列7月16日起全国销售,预计将在“以量补价”的方式下推动完成全年148亿元健康险新单目标。

  保费收入增势乐观 

  “中期来看,保险行业有望增加行业规模保费5个百分点。”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称,展望下半年,预计相关费用政策将延续至下半年,保费基本面改善可持续。

  第二季度各家公司调整费用政策效果显著,健康险销售增速明显回升。不过,新单和NBV缺口犹存,保险公司压力依旧较大。

  郑积沙指出,下半年新产品将陆续上线。平安推出“爱满分”,后期还将上线“福满分”,丰富长期保障类产品线;新华7月16日大力推多倍保;太保7月1日上线“金诺人生”等。费用投入政策持续、新产品的陆续上线,同时新单增速逐步改善后有望稳住代理人队伍,叠加下半年基数下降,健康险同比和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推动价值进一步朝目标靠拢。

  郑积沙表示,长期来看,政策助力,寿险行业长期增长无忧。一是资管新规力图打破刚性兑付,而保险产品属于表内负债,并不在资管新规监管范畴,因此,年金、分红等刚兑型产品的竞争对象仅剩存款一类,而保险产品预定收益率碾压存款利率,将极大受益资金挤出效应,有望推动负债端高速增长。二是税延养老平台正式运行,首批获准经营税延养老产品的12家险企中,已有6家险企销售获批。(记者 赵白执南)

文章关键词:上市;险企;保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下滑两成 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随着6月份财务数据的公布,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浮出水面。整体来看,由于A股市场成交低迷、自营损失以及信用违约等因素,绝大多数券商业绩预计出现下滑,部分券商下滑幅度较大。

  • 35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创业板公司表现亮眼

    创业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带动经济动能逐步增强。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 503家上市国企去年净利增长54%

    随着A股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国有上市公司2017年的盈利情况也正在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类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等指标出现了大幅提升,负债情况也有了显著改善。

  • 发行上市改革将突出包容性支持新经济

    在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时,证监会强调,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 27家上市国企重组停牌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将有望迎来国企重组整合浪潮。多地近期提出重组整合目标或计划,广东2018年底基本完成省属国资系统的重组。

  • 明后年将是上市医药公司合并高潮

    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波指出,随着近期药监新政的密集出台,中国医药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明后年将是中国上市医药公司合并的高潮,医药市场将迎来兼并重组的重要机会。

  • 对上市网贷公司更应“严监管”

    P2P网贷野蛮生长,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不少网贷平台还涉足“校园贷”“现金贷”,应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加强对其监管。

  • 八成上市券商净利下滑 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2017年前三季度,在A股市场成交整体下滑和佣金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预期中的下滑。

  • 将于今年11月上市 曝宝马6系GT更多消息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宝马6系GT将于今年11月在国内正式上市销售。作为宝马5系GT的继任车型,宝马6系GT基于宝马CLAR平台打造。

  • 10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7半年报

    虽然2017年车市发展趋缓,但经销商的业绩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呈现了业绩全线飘红的现象。为何出现这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