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首下降 加快转向中高端

2018年07月23日10:4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原标题:智能化、人机协作成升级发展重要方向 工业机器人加快转向中高端

  连续5年成为最大消费国,智能化、人机协作成为升级发展重要方向

  工业机器人,加快转向中高端(微观察)

  近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数据,去年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市场份额下降至27%以下,同比降低6个百分点,是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从2013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受益于强劲的市场需求,近5年国产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20%的高速增长。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国应注重提升核心关键技术,引导规范行业发展,同时积极布局下一代机器人,为产业迈向中高端赢得先机。

  进步明显,但核心关键技术较弱,产业应用集中在中低端

  2017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万台,同比增长81%。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器人相关企业已达6500多家。

  近些年,我国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机器人产业取得了较大进步。天津市科学研究所工程师赵绘存介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呈现加快向中高端转型的新特点,在核心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有些方面已经接近或超过国际水平。

  但业内专家也指出,由于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不足,国产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还不高。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说,我国机器人产品还存在应用低端化现象。“绝大多数国产机器人应用于搬运、码垛等低端领域,在多自由度机器人、交互型机器人、全自主移动机器人等领域却成果不明显。”

  凭借先发优势和技术积淀,ABB、安川、发那科、库卡四大品牌占据了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很高的份额,尤其是在高端工业机器人领域。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仅占约三成,且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专家提醒,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警惕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苗头,一些企业主要依靠各种政府补贴生存,这种状况急需改变。

  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转折点,应积极布局新一代机器人

  随着与信息技术尤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转折点。曲道奎说,未来机器人不仅应用在制造业,还将逐步进入日常生活各方面。目前,传统工业机器人已进入低附加值时代,迫切需要升级换代。

  很多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机器人将实现由“机器”向“机器人”的重大转变,新一代机器人将更加智能,这为我国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提供了实现路径。

  “这就像智能手机对传统手机的超越,工业机器人换一种新玩法,我们就有了很好的赶超机会。”尔智机器人总裁温中蒙说。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智能+机器人’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赵绘存说,由于新技术的导入,机器人完全可以跟人进行合作、协作、共融。新一代机器人通常也被称为协作机器人,它被世界各国看作是未来机器人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

  温中蒙介绍,由于能嫁接视觉、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协作机器人也被认为是目前机器人实现智能化最现实的一条路径,在新零售、康复医疗、教育等领域有很重要的应用潜力。

  “协作机器人近几年才起步,国内外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这就给我们提供了超车机会。”温中蒙认为,我国是机器人应用的最大市场,能提供足够多的应用环境来检测、提升产品性能,进而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

  温中蒙说,政府和市场关注机器人产业,有利于行业发展,但也要理性客观,而不是盲目支持。现在,各种机器人升级发展的理论和路径很多,但并非都经得起推敲,我们应该更加专注于技术本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代表产业发展趋势的领域,如此才可能在新一代机器人产业升级中占得先机。(记者 喻思南)

文章关键词: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将制订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产业规划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工信部将组织制订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苏波表示,工信部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扶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 工业机器人有望实现“洛阳造”

     活动起来轻盈自如,既能穿针引线,也能力举千斤,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就是在国外广泛应用于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

  • 机器人小伙伴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如今,世界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已有超过500万个就业岗位被机器人取代。

  • 全球1/5机器人被中国购买

    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身穿骨骼机器人的截瘫患者开出的第一球,引发了全球惊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蔡鹤皋为代表的一批专家依然看好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 智能工业机器人将在洛阳批量生产

    智能工业机器人将在洛阳批量生产,预计年产值20亿元

  • 人民日报:“机器换人”呼唤中国智造

    发展国内智能制造业,既要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也要狠抓关键核心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的自主化和产业化,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摆脱高端制造业受制于人的局面  前几天,我和在浙江一家工厂工作的同学电话聊天。国际机器人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各地区工业机器人销量需求增长率排名中,中国以54%的增速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需求国。

  • 机器人将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36860台,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其中外国企业在华销售工业机器人总量超过27000台,占比达四分之三。

  • 这个机器人有多牛掰?省委书记跑到洛阳专门为看它

    听说2015年,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作为洛阳的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生产企业达112家,较2014年底增加4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28.5%呢。

  • 超九成机器人企业未来五年或将洗牌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毛伟明强调,虽然我国已是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但自主品牌机器人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需求。

  • “机器换人”呼唤中国智造

    “机器换人”一方面让企业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则促使企业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领域,进而推动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的转变和创新。

  • 哭晕~有人说这款机器人会让我们全部失业

    美国Rethink Robotics公司不久前推出了新一代“Sawyer”工业机器人。据悉,这一机器人能够独立完成许多工作,其中包括一些普通机器人无法处理的高精度工业任务(比如为测试电路板等),而且老板们完全不需要担心Sawyer会在工作时间开小差或者要求加薪等这些难题。

  • 有人说这款机器人会让我们全部失业

    美国Rethink Robotics公司不久前推出了新一代“Sawyer”工业机器人。据悉,这一机器人能够独立完成许多工作,其中包括一些普通机器人无法处理的高精度工业任务(比如为测试电路板等),而且老板们完全不需要担心Sawyer会在工作时间开小差或者要求加薪等这些难题。

  • 青岛华东机械开发世界最大240吨锻造操作机项目

    2012年,世界机器人年产销量达16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1/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