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形势年中看: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2018年08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今年二季度,华为在全球售出5400万部手机,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1%。支撑华为持续创造佳绩的,是企业对技术创新的追求。

  今年1—5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63.82万辆,同比增长44%。强势增长的背后,1.5万多名研发人员功不可没。

  华为和吉利的出彩表现,折射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进展。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实体经济发展添加了颇有分量的砝码。

  ——新动能明显增强,让实体经济获得强劲动力。

  从新产业看,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和2.5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等受到市场青睐,产量分别增长88.1%、23.9%和15%;从新业态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7.4%,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加快发展。

  ——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让实体经济释放巨大潜力。

  年初以来,在去产能等政策推动下,钢价平稳回升,钢铁企业经营继续好转。去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回升至77%,达到此前5年最佳水平,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回升了0.3个百分点,供需关系更趋平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促下,我国全要素生产率保持了2015年以来的回升态势,增速已近2%。

  ——运行环境日趋优化,让实体经济迸发充沛活力。

  1—6月,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81万户。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挺进,创业创新焕发蓬勃生机。为给实体企业减负松绑,我国上半年出台了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降低物流成本等一系列政策,使更多企业轻装上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半年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为92.57元,同比下降0.4元。

  在为实体经济叫好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行业不同区域间的经济运行仍存在分化;资源性行业回暖给下游行业传导了一定压力;新动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推动实体经济强筋壮骨、行稳致远,就要认真贯彻落实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

  一方面,要坚决摆脱发展惯性、告别路径依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呼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是煤炭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另一方面,要坚定加快转型脚步、谋求创新活力。近年来,依靠一系列人无我有的前沿技术,广州一道注塑公司在瓶坯注塑这一细分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董事长徐志江认为:“要想不断实现超越,只有依靠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在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浪潮推动下,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起,才能迎头赶上、脱颖而出。

  “上半年的稳定增长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在增强,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我们有底气也有条件应对困难和挑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记者刘志强)

文章关键词:经济形势;年中看;实体经济;动力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形势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在改革的内容上,要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攻方向的同时,更加重视推进需求侧的改革,以充分挖掘和释放现阶段的需求潜力,增强和拓展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之一:压力不小 活力更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上半年录得6.7%的增速,呈阶段性企稳态势。

  • 2014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5年展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与跟踪课题组近日发布《2014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5年展望》报告。但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融资瓶颈约束明显、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依然较大。

  • 两院院士热议和总理“话经济”

    许多人还记得,近八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一堂经济“公开课”。时隔八个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两院院士“话经济”,再次引起热烈回应。

  • 国务院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据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 日本近8个月来首次上调经济形势评估 前景乐观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23日向相关阁僚会议提交了1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近8个月来首次上调了经济形势评估。

  • 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怎样?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称,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同期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从以上角度来看,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能够延续今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 2017高考状元调查②:八成状元爱阅读,也迷数独、航模

    对此,中央已经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地方债风险等位列其中。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定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

  • 马云:未来三五年经济形势会超乎想象的艰难

    编者按: 1月25日下午,马云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做长篇演讲。现在我们国家必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相当于在转弯道的时候,转弯的速度一定要慢,我自己觉得转型升级必须要放慢速度。

  • 习近平告诉你经济应该这么抓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做好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

    4月15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经济工作和政策措施。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积极作为、配合联动、狠抓落实,努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新华网评:如何理解经济新常态之“新”

    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时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效率、低成本的时期,新常态时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已从“高速增长”变为“创新驱动”与“结构调整”。

  • 李克强:把压力变动力 化挑战为机遇

    1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 张毅向机关离退休干部通报经济形势

    1月17日上午,国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经济形势通报暨2014年新春团拜会在委机关多功能厅召开。委办公厅、监事会工作局、人事局、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机关服务中心的领导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共160余人参加了通报会。

  • 东方证券:经济形势平稳 改革预期升温

    研究结论国内数据:10月汇丰PMI指数超市场预期,经济企稳信号增多。海外经济:本周数据方面,美国就业、PMI初值走弱,欧洲经济继续改善;预计10月底的联储政策会议不会退QE,受此影响黄金和一般金属价格上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