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互金整治加码 全国统一核查标准

2018年08月21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新一轮P2P合规检查即将拉开帷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同下发的还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以下简称《问题清单》)。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通知》的发布标志着全国将实行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地区间的监管套利将不复存在。

  据悉,此次合规检查最后期限为2018年12月底,检查程序包括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及检查汇总三项检查程序。《通知》中提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整治办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总体看,文件在市场预期时间点下发,标志着全国范围的整改验收工作正式实质性开启。对于市场标准不一的银存管、线下门店等争议项均给出了明确的业务规范,便于P2P网贷平台有的放矢统一整改。

  《问题清单》明确了校园贷、与地方金交所合作、现金贷业务存量业务必须清理完毕,从大的业务范畴概念出发,堵死了各种变种花样。

  近来有关互金整治的政策日渐加码。8月8日,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治办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将给老赖们以震慑。“如果你不还网贷平台的钱,一样可以计入征信,让老赖寸步难行。”该业内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互金;整治;加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化解互金风险良性退出机制是关键

    良性退出首先要建立在平台“不跑路”、不关闭平台、不隐藏数据的前提下。其次,平台退出发布“退出公告”时应包涵具体的“兑付明细”。最后,平台要按照“退出公告”严格执行。

  • 互金回归普惠小微 现金贷平台加速出清

    在2017年金融“强监管、去杠杆、治乱象”攻坚战中,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型金融业态自然“不能例外”。

  • 互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重启

    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资深总监邵文澜16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蚂蚁小贷消费金融为基础资产的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15日已经获准在交易所市场发行,进入邀约询价阶段。

  • 互金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急刹车”

    在“现金贷”整顿的大背景下,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放大杠杆进行表外融资的方式已经受限。

  • 互金整治办叫停网络小贷审批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各省暂停批设互联网小贷牌照。

  • 专家:不否定创新的同时对互金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

    自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以来,网络金融进入了蓬勃发展的轨道,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众筹融资、云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热潮席卷全国。然而,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推进金融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引发金融风险。

  • 互金巨头联姻各大银行 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近日,互金巨头与大银行之间先后绽放合作的花朵,在账户层面、数据层面、科技层面、业务层面等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对很多人而言,画风好像转变得有点快,几年前还是“银行若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几年后便握手言和、走向合作共赢。

  • 互金巨头联姻各大银行 背后逻辑是什么?

    近日,互金巨头与大银行之间先后绽放合作的花朵,在账户层面、数据层面、科技层面、业务层面等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对很多人而言,画风好像转变得有点快,几年前还是“银行若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几年后便握手言和、走向合作共赢。

  • 连马云都恐惧的红旗法案 拖了互金后腿吗

    相比百度、京东的AI狂热,对于目前被热捧的人工智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在日前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给出了这样的看法,引得一阵唏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