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联袂异动 分析称可逢低布局明年行情

2013-11-29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处于弱势格局的市场来说,周期股走强不是积极信号,其往往预示着反弹行情进入阶段尾声。考虑到当前周期股尚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交易日此类股票在盘中的频频异动应该引起投资者警惕。

  周期股联袂异动

  沪深股市本周四明显反弹,沪综指一举攻克2200点整数关口,在形态上大有向上突破的态势。不过,作为指数反弹的主要支撑力量,周期股的联袂走强却令部分投资者心生谨慎。

  截至周四收盘,沪综指收报2219.37点,上涨0.83%,不仅一举突破2200点技术压力位,而且成交量也出现小幅放大。从行业板块表现看,当日居于涨幅前四名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黑色金属,具体分别上涨了3.59%、1.98%、1.75%和1.56%。不难发现,周期股的联袂走强是支撑昨日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的主要原因。WIND的指数分析数据也证实了这一判断。统计显示,昨日对沪综指上涨贡献度最大的几只股票分别为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个股,均为周期性行业股票。

  实际上,周期股在本周三就已经开始异动。从盘面看,周三上午11点附近大盘的快速拉升主要就是由银行股主导的。从当前A股主板指数的权重看,周期股占比非常大,因此指数层面的大幅走强必须由周期股上涨带动。那么,最近两个交易日周期股的明显异动是否意味着大盘将开启一段明显的上涨甚至反转之旅呢?

  弱势格局暂难改变

  对于周期股引领大盘突破上涨的判断,多数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

  首先,周期股走强目前尚不具备经济环境配合。顾名思义,周期股是指那些与经济周期高度相关的股票,其中的钢铁、有色金属、航运板块则由于与经济运行关联度更高而被赋予强周期的定义。从中不难看出,周期股特别是强周期股走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条件是经济周期向上运动。但是,目前这一条件似乎并不具备。

  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大幕刚刚开启,对于钢铁等周期行业过剩产能的清理远未结束,因为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经形成趋势。在产能有效收缩前,多数周期性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摆脱低景气度的格局,这意味着此类板块很难发动趋势性明显的上涨行情,特别是对于强周期股而言更是如此。而从短期看,10月汇丰PMI初值等数据显示,企业阶段补库存渐入尾声,短期经济复苏脚步出现停滞迹象。在中期压力较大,而短期更显弱势的经济背景下,周期股在目前位置反弹的动力并不十分充足。

  其次,周期股估值修复空间受资金面压制。尽管央行近期有持续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动作,但从市场利率表现看,资金利率高企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目前看,短期利率虽然停止了上涨脚步,但中期利率仍然保持在显著高位,“放短锁长”的货币政策不会令资金面偏紧格局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在年末阶段,资金面也将迎来一个新的时间节点,季节性资金紧张局面虽然不太可能再度演化为“钱荒”,但流动性在年底这段时间重现宽松的可能性同样非常有限。

  从经济和流动性两个层面来看,周期股特别是钢铁等强周期股,既没有估值修复的契机,短期也不存在业绩触底的预期,持续反弹的空间理应比较有限。

  逢低布局明年行情

  当然,周期股短期上涨空间有限,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市场走势应该重回悲观。实际上,当前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是非常大。

  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渐明朗,政策走向和明年经济增速方面的不确定性已经大幅降低,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获得契机。因此,尽管经济表现低迷,但在风险偏好有望提升的背景下,一旦资金利率这一制约因素缓解,A股出现估值修复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

  有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利用资金面压制市场的良机,根据供给收缩或需求刚性两大线索,逢低积极布局明年行情。对于供给收缩而言,部分产能压力相对较小的周期行业的景气度,完全能够在供给端适度收缩的背景下明显提升,比如本周表现强劲的染料股就是如此;而对于刚性需求来说,大量消费类股票在近期持续下跌后,也逐渐显露出了中线建仓的价值。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