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有惊喜 盘中出现量价齐涨的良好格局

2014-01-02 09:33    来源:金融股投资报

  2013年12月30日,暂停一年多的首次公开发行之门终于打开。在此消息影响下,2013年12月31日早盘股指跳空低开,随后在金融、酿酒、煤炭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展开拉升,在权重股集体发力下,两市股指探底回升,盘中出现了量价齐涨的良好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15.98点,涨幅0.88%;深证成指收报8121.79点,涨幅1.53%。

  2013年红盘收官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2013年12月31日市场反弹的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年末资金回笼的步伐停止,整个市场面临的资金撤出压力明显舒缓;二是在IPO即将重启的消息推动下,券商股一马当先,为大盘带来了比较好的有持续性的热点。”

  市场人士表示,红包行情在意料之中。2013年的最后一天,留在市场里的基本上是不想卖的,所以没有卖压,把舞台留给了多头。华讯投资表示,元旦后,市场面临的大环境良好,流动性比节前明显宽松,但不是特别宽松,因为未来还有IPO,还有春节,基金还要分红;基本面无大改观,但通胀预期强烈,2014年1月份起CPI可能连续超3%;三是进入年报时间,年报行情有望上演。

  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和市场热点两大要求同时满足的情况下,大盘的反弹有望延续。元旦节日期间物流与采购协会即将公布PMI数据,如果数据继续好转,节后首日的市场表现会更好。“整体展望2014年的行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结构性熊市结束,全方位牛市开启。2013年,虽然上证指数、深圳指数的表现不是太好,但个别板块却十分抢眼,如创业板、中小板,所以2013年只能算是结构性熊市。展望2014年,则是全方位牛市的开启!”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说。

  短期关注打新炒新

  “2014年1月份,我认为最不能忽视的是即将到来的打新炒新。一是可先适当加仓银行、交通、钢铁等板块,做好仓位储备;二是积极关注新股的定价,成长股的定价估值如果在25—35倍之间,就可以接受,若是超过这个数值,则要再考虑一下。”王剑辉表示。

  广州万隆则认为,当前行情的一大特征是前期龙头股开始补跌。盘面上,前期强势的如机器人、高送转概念等股票均出现了大跌,如三丰智能、通达股份的大幅跳水。而龙头股被主力大砸盘,不少涨幅较大的题材股也在盘中出现了突然跳水的迹象,如海伦哲、漫步者等;同时诸如旋极信息、成城股份等个股的暴跌,则充分说明技术形态破位后主力出货的坚决。

  熟悉市场的老股民都知道,个股最大的风险就是炒高后被主力大举出货,其杀跌往往是巨大的。因此,在IPO来势汹汹的情况下,对前期涨幅较大、主力溃逃、业绩暗淡且技术被大阴破位的股票,应坚决逢反弹逃命。

  创业板开始走弱、主板开始走强,这是市场又一大特征。从盘面来看,创业板走弱是IPO正式重启的比价效应所致,而权重股周二开始止跌回稳,则不排除是管理层为了IPO重启保驾护航所致。而这一风格的转化,有利于股指后市新热点的产生。

  技术面看,2013年12月30日股指遇到10日线回落,以一颗小阴线报收,但是仍然收在5日线上方,随着量能萎缩,做空动能进一步减弱。通过当日的洗盘调整,次日股指重回升势,两阳夹一阴线,预期后市股指将冲击2170点附近压力。

  顶点财经认为,从操作角度看,一是关注持续创新高的板块和个股,这是趋势操作策略。能够持续两轮创新高,无疑为牛市趋势,其中酝酿或刚创第二轮新高或实现重要突破的,理应是2014年重点关注的品种,如恒瑞医药、中国卫星、电广传媒、国电南瑞、威孚高科、万华化学等。二是长期超跌处于历史行最低区域的“抄底”策略。其中品种较多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这些品种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行业基本面上,都属于趋势不明确的黑马型品种。整体上,应该选择总市值规模相对较小的,现阶段,总市值低于100亿的成长股的投资弹性会更明显。

  原标题:结构性行情有惊喜 短期关注打新炒新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