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经济数据转暖周期股表现迥异

2017-07-18 11:18 来源:证券时报

[摘要] 7月1日以来,银行、钢铁、有色金属以及采掘等四大周期性行业跑赢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分别为4.9%、4.53%、1.96%和0.78%。与此同时,化工、机械设备、汽车以及房地产等周期行业跌幅超4%,表现疲软。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制造业PMI、工业增加值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回暖,显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显。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上半年经济数据正式出炉前,下半年以来,A股部分周期性行业已开始呈现回暖态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最新,7月1日以来,银行、钢铁、有色金属以及采掘等四大周期性行业跑赢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分别为4.9%、4.53%、1.96%和0.78%。与此同时,化工、机械设备、汽车以及房地产等周期行业跌幅超4%,表现疲软。

  银行等四周期行业多数个股上涨  业绩好的股价不一定涨得好 

  在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调整的背景下,银行指数上涨2.38%,延续此前的上涨势头。25只银行股有18只上涨,占比72%。

  除了银行板块之外,钢铁、有色和采掘下半年以来板块个股均是涨多跌少。

  钢铁行业下半年上涨4.53%,67.65%个股上涨;有色金属下半年上涨1.96%,51.79%个股上涨;采掘行业下半年上涨0.78%,50.79%个股上涨。

  正值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不断出炉的时间段,统计数据显示,银行、钢铁、有色以及采掘板块有18股发布中报预告且其下半年以来涨幅超10%。

(备注:每股净资产按照一季报数据计算)
(备注:每股净资产按照一季报数据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和业绩之间也并不一定呈现正相关关系。

  以同属于煤炭行业的神火股份(9.900, 0.42, 4.43%)、陕西煤业(7.940, 0.03, 0.38%)为例,神火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亿元至6.3亿元,同比下滑2.47%至7.12%,7月以来股价上涨30.04%;而陕西煤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5亿元,7月以来股价仅上涨11.88%。

  与此同时,市盈率低的股票股价也不一定就涨得好。神火股份和陕西煤业在每股净资产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市盈率相对较高的神火股份下半年涨得比陕西煤业更好。

  四行业个股下半年跌多涨少 7只年内上市次新股混迹其中 

  覆巢之下无完卵。伴随着行业指数大幅下滑,下半年以来,化工、机械设备、汽车和房地产板块个股跌多涨少。

  Wind统计数据显示,化工板块302只个股中,下半年219股下跌;机械设备板块315股中,248股下跌;汽车板块157股中,132股下跌;房地产板块143股中113股下跌,四行业下跌个股均在七成以上。

  从化工、机械设备、汽车和房地产四行业跌幅排名前20的个股来看,有7只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下半年股价大幅下跌的个股中,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并不一定能够扭转股票下跌的态势。科林环保(21.350, -1.04, -4.64%)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上涨100%至175.74%,不过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