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中小券商异军突起 蚕食分仓市场份额

2017-08-31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2017年基金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券商的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收入随之揭晓:全市场所有券商分仓合计取得的交易佣金为34.56亿元,同比下降11.7%,基金分仓佣金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2017年基金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券商的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收入随之揭晓:全市场所有券商分仓合计取得的交易佣金为34.56亿元,同比下降11.7%,基金分仓佣金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大型券商的市场集中度逐步下降,中小券商利用人才引进和激励制度迎头赶上,未来业绩要靠研究实力说话。

  多数券商分仓佣金下滑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7年中报的统计,中信证券以1.94亿元的交易佣金蝉联榜首,稳坐分仓佣金头把交椅,但同比下降3.55%。其次,招商证券紧随其后,获得分仓收入1.71亿元,广发、长江、海通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分别实现分仓收入1.61亿元、1.57亿元和1.49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广发和长江证券挤落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进入前五队列。除此之外,另有13家券商的分仓收入超过1亿元。

  在分仓前二十的券商中,只有天风证券和中泰证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天风证券上半年分仓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346%,排名从2016年年中的第六十名直接跃升到今年的第七名。中泰证券上半年获得分仓收入1.30亿元,同比微涨190万元。前二十名中分仓降幅最大的前三名是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其中国泰君安从去年同期的第五名一路跌到今年的第十八名,是前二十的券商中跌落名次最大的券商。

  川财证券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杨欧雯认为,券商分仓佣金下滑,一部分原因是上半年二级市场交投较为低迷,共实现股基交易额113.68万亿元,同比下降18.07%,受此影响,上半年券商总佣金量出现下滑。杨欧雯指出,尽管佣金收入总量减少,但券商佣金收入的梯队位置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2016年佣金排名前50的券商44家今年仍在列。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券商佣金的减少也受到市场风格转换影响,大部分基金经理改变策略,“买入并持有优质股”替代频繁交易中小盘股的习惯,因此交易量和换手率都出现下降,对券商佣金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中小券商研究实力崛起

  基金分仓收入是券商综合实力的体现,研究所的研究实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值得注意的是,实现同比增长的两家券商天风证券和齐鲁证券,以及排名稳步向前的方正证券都属于中小型券商,能在一众大券商中脱颖而出、逆势增长,与他们在卖方研究上发力以及灵活的激励机制密切相关。

  “天风证券重金挖来的人员今年差不多都到位了,对佣金兑现有利。”业内人士分析称,“而且天风内部激励机制灵活,除了薪水还有佣金分成。”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多名分析师都是2016年下半年相继加盟天风证券。

  2017年初,中泰证券重金挖角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邀请其出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业内人士透露,中泰证券对销售人员的激励力度也比较大,“与天风差不多”。方正证券从2014年开始逐步引入领军人才并不断整合研究团队,完善研究体系,2016年任泽平的加盟,使得方正证券的研究能力获得业内外更多的关注与认可。

  “除了第一梯队中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凭借规模优势和多元化经营,佣金排名上升外,我们注意到一些中小型券商也在快速崛起。”杨欧雯说,中小券商推行合伙人制、通过机制引进明星分析师,进步最显著的天风证券、川财证券、中泰证券此次都进入了前三十序列,说明不仅规模优势可以拓宽市场,有特色的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也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杨欧雯对下半年券商的分仓情况持乐观态度,她认为,随着大盘指数的震荡上行和交易的逐渐活跃,下半年券商分仓佣金收入会环比改善。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