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高送转”预期降温 基本面因子纳入考量

2017-11-24 1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四天三板,凯普生物表现活跃,让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再次受到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年底行情的重头戏,“高送转”题材有望受到追捧。

  四天三板,凯普生物表现活跃,让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再次受到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年底行情的重头戏,“高送转”题材有望受到追捧。随着监管持续加强,配合大股东减持等畸形“高送转”有望减少,布局“高送转”行情应更多关注公司基本面。

  “高送转”行情引关注

  凯普生物上周末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香港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本周一至周三,凯普生物连续三个涨停,周四继续大涨5.54%,创上市以来新高。

  上海某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般市场界定10送转5股以上为“高送转”。“高送转”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每股收益及公司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由于“高送转”带来的股价摊薄效应及后续填权行情等原因,“高送转”在A股市场向来受到追捧。作为年底行情重头大戏,“高送转”一直受市场关注。

  渤海证券指出,从历史上看,每年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九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其中,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为适合把握的阶段。

  一般而言,股本小、股价高、每股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是“高送转”的必要条件。“高送转”的方式,一类是高比例送股,将利润转化为股本;另一类是高比例转股,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

  基本面因子纳入考量

  今年年初,沪深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并强调“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强监管规范下,今年中报“高送转”热情迅速降温,“高送转”数量和送转比例显著下降。未来“高送转”主题很可能会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会受到市场认可。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目前市场风格偏向于价值投资,“高送转”炒作很难形成合力,布局“高送转”相关股票,必须把基本面因子纳入考量,只有基本面较好的“高送转”股票才有较好布局价值。

  “我们希望布局确实有业绩增长,能达到和‘高送转’匹配的增长速度的股票,”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高送转”往往伴随着高科技、区域政策等概念,这类概念往往容易在短期就发生转变,布局的时候要关注“物超所值”的股票。

  在“高送转”布局中,具有真正稀缺性的次新股也有一定价值,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次新留存收益较多、净资产较高、股本相对较少,有能力也意愿进行“高送转”。(下转A02版)

  王剑辉认为,对于次新股的“高送转”,可主要关注净资产指标,净资产相比同行较低但仍然“高送转”的股票投资价值较低。

  畸形“高送转”受限

  过往与“高送转”相伴而行的往往还有股东的清仓式撤离。部分上市公司借由“高送转”的手段拉高股价用于掩护大小非减持和机构套利,备受市场诟病。随着对“高送转”等市场乱象监管力度加大,上市公司不得不开始调整“吃相”,畸形“高送转”的案例显著减少。

  “往年一家‘高送转’出来之后,股价涨得好,后面很快就会有其他上市该公司跟进,今年凯普生物公布方案之后,市场却相对平静,说明监管的威慑力很强”,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或与凯普生物方案一公布就受到火速问询有关。

  凯普生物上周五晚间公布“高送转”预案,当个周末就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高度关注。深交所在函中要求,凯普生物说明筹划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具体过程。深交所指出,公司部分首发限售股将于2018年4月12日流通上市,合计22587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4.84%。要求公司说明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合减持、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情况。

  王剑辉表示,“高送转”炒作并不是合理现象,随着市场逐渐成熟,“高送转”会越来越少。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监管层限制“高送转”行为,本质是打击投机、恶炒,为资本市场正本清源,未来企业分红送转会越来越规范,对于“高送转”的炒作预期也会降低。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