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交易所紧盯“高增长”业绩预测

2017-11-28 1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近期,交易所多次发出问询函,对多家公司特别是其拟收购或已收购资产的业绩预测增幅大或完成不佳的情况提出了问询,要求说明预测的合理性,达不到目标的原因。

  近期,交易所多次发出问询函,对多家公司特别是其拟收购或已收购资产的业绩预测增幅大或完成不佳的情况提出了问询,要求说明预测的合理性,达不到目标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加强问询,可提高相关信息的透明度,促进上市公司或相关机构的业绩预测更为客观合理。

  交易所频发问询函

  近日,交易所紧盯涉及上市公司相关资产预测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并及时发出问询函。

  以*ST昌鱼为例,上交所指出,其控股99.9%的子公司大鹏畜禽2016年销售生猪1.79万头,实现销售收入3099.90万元,实现净利润385.26万元,与预测的年产10万头猪,净利1300万元左右出现较大差异,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大鹏畜禽预测业绩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同时,江南嘉捷资产重组方案中对标的资产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盈利预测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和38亿元,而2015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65亿元,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44元。预测数增幅较大。上交所提出问询要求说明其合理性和依据。

  此外,南威软件全资子公司福建南威软件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南威软件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标的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而2016年度标的公司净利润仅为203.38万元。上交所要求说明上述业绩承诺的依据和合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紧盯相关“高增长”业绩预测,包括拟注入资产以及下属公司等,加强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的监管,可以让投资者更多了解相关信息。

  部分业绩承诺未兑现

  对于交易所的问询,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江南嘉捷表示,标的资产在运营体系、用户规模等六大方面具有优势。公司分项目如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游戏业务收入、智能硬件业务收入等进行了量化分析,指出标的资产营业收入总体呈现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并对预测的合理性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

  专业人士认为,详细的回复很必要,可以让投资者了解更多信息,但未来实现情况还需要由实践来检验。

  部分公司在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

  以百润股份为例,公司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54434.23万元,而实际扣非后净利润为-23134.31万元。交易所要求说明巴克斯酒业业绩未达预测的主要原因、结合2014年以来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说明交易对方业绩承诺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不过,公司仍表示,交易对方进行盈利预测时,充分考虑了各种情况,具有合理性。同时,对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估值较高、盈利预测不能实现、行业竞争加剧、标的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等风险进行了特别风险提示,不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预测出现偏差难以完全避免,但偏差过大值得关注。从该公司的股价走势看,2014年9月重组方案发布复牌后一直震荡上行,到2015年的5月涨至最高点180.2元/股。而目前股价只有不到14元/股,期间进行过10股转10股派10元的权益变化。

  预测出现较大偏差

  资讯显示,从2015年和2016年两年承诺期的业绩情况看,至少20余家公司所收购资产的交易对方承诺实现一定盈利,而实际结果却为亏损。如果考虑未出现亏损但仍未完成的情况,完不成承诺的情况更多。

  粤传媒2014年收购香榭丽100%股权,其承诺2015年净利润为6870万元,但实际为-13349.32万元;百润股份收购的巴斯克酒业承诺2015年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实际为-2.31亿元;新华医疗收购的英德生物85%股权,承诺2016年实现净利润4580万元,实际为-5057.83万元等。

  有的标的资产虽未亏损但离完成承诺差距较大。如*ST中消安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其收购的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深圳市迪特安防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实际盈利与当时预测出现较大差异。前者实现扣非净利润17329.77万元,较预测净利润数少20291.03万元;后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334.95万元,较预测净利润数少100.11万元。

  有的上市公司收购标的完不成业绩承诺不只一年。如睿康股份现金收购无锡市苏南电缆有限公司70%股份,当时转让方承诺,苏南电缆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2000万元、2600万元,三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100万元。但实际上,苏南电缆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65.29万元,差额为6365.29万元。其中,2014和2016年均为亏损。

  对于完不成业绩承诺的情况,有的公司或中介机构向投资者表示了道歉,但悄无声息的情况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相关资产业绩预测增长过大多有补偿协议,但对不合理的预测应加强监督,避免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被误导。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