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12月份以来两市百家公司董监高请辞

2017-12-12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摘要] 岁末素来是职场的跳槽高峰期,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岁末素来是职场的跳槽高峰期,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份以来(即在12月1日至12月12日期间发布公告者,下同),两市共有约100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提出辞职,且有公司出现短期内数名高管递交辞职报告要求离职的现象。在离职的原因中,“个人原因”、“工作原因”仍是主流,不过,对于持有公司股份的离职高管,离职后持有股份是否会减持,有的公司未予说明。

  10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在上述有高管申请辞职的百家上市公司中,董事长的辞职状况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数据显示,共有10家公司的董事长在12月份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的理由皆是因为“个人原因”和“工作原因”。这些董事长的辞职,公告显示多是一辞到底:“此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在这些辞职有关的公告中,对于因工作变动辞职的董监高的去向,上市公司未有透露,但多数公告都显得礼节周到:“对于离职的董监高,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但也有不少公司的辞职公告,采用“格式化”程序,只是提及辞职原因,后续工作安排等。

  令投资者关注的是,有不少公司提及,“高管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公司将尽快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股东沟通,按照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及时召开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补选董事,由董事会选举产生新的董事长。”

  离职后持有股份受关注

  除了董事长之外,从公告中提及的其他董监高人员离职原因来看,“工作变动”、“个人原因”占据主流,不过,有公司在公告中,对一些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释,“离任董事未持有公司股份,亦不存在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承诺事项。确认与公司董事会不存在意见冲突,亦无任何事项需要通知公司股东或债权人。”

  还有一些公司,离任的董监高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后续这些股份的安排,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离任董事持有公司股权激励股份占公司总股本0.42%,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本公司股份。上述股份将按相关规定执行。”

  但是,还有一些企业,在公告中提及了离职的高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但是,对于后续这些股份是否会被减持,是否有减持计划,离职与减持之间有无直接关系,公司的公告中均未提及。

  多数董监高的辞职属于即时生效,但也有人将在短期继续履职:“上述董事的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因此,上述董事的辞职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后生效。在此之前,上述董事仍将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履行董事职责。”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