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耐心等待新拐点 迎接跨年行情

2017-12-18 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上周美联储加息和股指期货交割日给短期大盘调整推波助澜,上证50指数过去一周已经创出11月22日调整以来的新低。

  上周美联储加息和股指期货交割日给短期大盘调整推波助澜,上证50指数过去一周已经创出11月22日调整以来的新低。回顾历史,大资金往往在年末关键时间窗口,利用当下市场的敏感消息所形成的心理影响,反复洗盘让短线投机者失去信心,而其目的在于为接下来的跨年行情做准备。

  根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跨年行情自1月20日启动,两极分化十分严重,主板出现中期见底前的最后一波杀跌,创业板继续呈现慢牛上涨行情;2015年跨年行情自1月6日启动,主板进入牛市途中的休整阶段,创业板自此开启加速上涨模式,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区间涨幅高达60%以上。

  通过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其中蕴藏着极为相似的规律。首先,跨年行情每年都会出现,行情不好的年份只有春节前的小红包,行情好的年份可以一直贯穿到年报披露结束时;其次,跨年行情在启动前,通常都有一个打压动作出现,而这个打压多数是靠权重蓝筹股完成,今年目前这个调整可以看成是对上证50板块为首的权重蓝筹股今年以来慢牛行情的一次大规模技术性修复走势;再次,跨年行情多数启动时间在春节前,其中1月份启动的概率超过90%;最后,跨年行情历次表现较好的标的多为中小创题材股,这个阶段权重蓝筹股一般是唱黑脸的角色,被用来压制指数。

  从当下指数结构来看,上证50指数前期低点2823点被跌破后,2800点的重要平台面临考验。从周线级别周期来看,指数调整空间虽已足够但时间仍未充足,抵抗性下跌只能减缓下跌的速度,但构筑多重底背离结构仍然需要一个“磨底”的过程。

  后市大盘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3300点上方的套牢盘,在3300点下方出现的分时级别反弹意义不大,除非放量突破3300点才能确认反弹升级。而以目前萎缩的成交量来看,需要继续耐心等待中期见底机会的出现。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1月份形成中期大底的机会最大。需要注意的是,凡事无绝对,历史数据只能代表概率高低,真正当时间和空间达到平衡时,机会自然来到。而回顾历史也可以看出,跨年行情真正的赢家往往是中小创成长股,前期的调整往往是为了机构更好的调仓换股。

  当下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契机,能够带领经济突出重围的必然是高科技类成长型公司。其中,人工智能科技已经被定义为国家战略,选择符合国家战略的主流板块进行操作,从中长期来看更有机会穿越牛熊。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下应轻指数重个股,真正放眼未来,选择那些能够在某个领域形成垄断、做出对人类发展有贡献产品的国际化智能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博星投顾 郑楠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