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乍暖还寒天 主力抱团周期消费

2017-12-19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大盘昨日再度向下考验3250点支撑力,最终虽然有惊无险红盘报收,但截至收盘,出现上涨的行业板块数量较盘中明显减少。

  大盘昨日再度向下考验3250点支撑力,最终虽然有惊无险红盘报收,但截至收盘,出现上涨的行业板块数量较盘中明显减少。整体看,当前投资者心态仍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便引发出局避嫌的羊群效应,不过尾盘阶段跌幅快速回收并最终实现翻红,也令市场看到了3250点支撑并不羸弱,由此吸引了抄底主力资金的净流入。方向上看,消费和周期仍是主力资金最为看好的领域,昨日市场波动加剧之时,这两大品种获得资金抱团取暖。

  资金捧大弃小

  两连跌之后,昨日早盘沪深市场按下了反弹启动键,开盘不久市场主要指数悉数上涨,不过好景不长,伴随做多力量边际收窄,大盘震荡下行,不少行业板块也随之由红转绿,之后黑色系品种强势拉升护盘令大盘转危为安,最终实现微弱上涨。

  截至收盘时,沪综指涨0.05%报3267.92点,深成指跌0.35%报100960。创业板指跌0.19%报1780.64%,中小板指跌幅较深,达到1.11%,收盘报7503.00点。从盘面看,尽管场内并不缺乏做多力量,但整体资金心态偏于谨慎,令昨日两市成交额环比再度萎缩,市场短期恐还有进一步调整需求。并且,昨日市场表现出一定的“抓大弃小”心理,中小板全天表现疲弱,同期沪深50指数则上涨0.32%。

  由此,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昨日主要板块中的净流出环比放大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昨日从中小板净流出的主力金额达到45.16亿元,环比增长7%;从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也从前一交易日的21.74亿元攀升至29.17亿元。而昨日从沪深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规模则环比下降24%,至156.51亿元。此外,从沪深300板块净流出的资金也骤降至35.36亿元,环比降幅达到62%。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进入尾盘阶段,伴随大盘跌幅收窄,逆向抄底的资金情绪反而被激发,导致在这一时段,沪深两市资金流向发生扭转,共计获得1.85亿元资金净流入,同期沪深300板块也获得4.83亿元净流入。纵向观察,这已经是沪深两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在尾盘阶段获得资金金流入,场内情绪偏于谨慎的同时,场外增量同样伺机反扑,一旦指数下破心理价位,便蜂拥入场扫货。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尽管指数每每逼近短期底部便引发反抽,释放一定偏暖信号,但考虑到当前正值跨年期间,市场流动性预期相对偏谨慎,因此对增量入场驰援的寄望不可过高。

  周期消费逆市吸金

  市场调整压力还在持续释放时点,昨日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品和受到涨价因素刺激的黑色系成为主力资金眼中的“香饽饽”。昨日全部A股中,“吸金”能力最为强劲的股票是五粮液,净流入规模达到6.46亿元。而净流入规模最大的前二十只股票中,也赫然出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青岛海尔、泸州老窖身影。

  分析人士认为,主力资金昨日热捧消费品,一方面原因固然是由于白酒、乳品和家电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预期较高,并且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利好龙头白马股;另一方面,经过前期调整,目前此类品种估值普遍回落至合理区间,近可守,远可攻,具备较好的操作性。

  资金流向上看,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在昨日行业板块中吸金能力靠前,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14亿元和5.89亿元。此外,采掘、银行、纺织服装也分别获得9.24亿元、2.21亿元和1.22亿元净流入。与之相对,昨日共计有23个一级行业遭遇资金净流出,计算机、商业贸易、电子板块金额居前,分别为25.79亿元、25.59亿元和23.16亿元。

  板块涨跌方面,采掘、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钢铁是昨日涨幅最高的四大板块,涨幅分别为2.58%、1.53%、1.51%和1.15%。其中,黑色系品种供求趋紧带来的涨价预期同时波及期市和股市,也吸引场内偏好题材炒作的资金注意,从而令采掘板块成为消费品之外的昨日另一大市场热点,以及资金净流入第二位的行业板块。记者 叶涛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