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多只ETF规模创新高 增量资金主要源于险资

2018-07-20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虽然近期A股市场仍然呈现震荡走势,但记者发现,从7月开始,多只指数基金获得净申购。而通过ETF的场内申赎数据可知,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ETF最受资金青睐。

  虽然近期A股市场仍然呈现震荡走势,但记者发现,从7月开始,多只指数基金获得净申购。而通过ETF的场内申赎数据可知,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ETF最受资金青睐。

  股票ETF7月保持净申购 

  近期,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ETF市场暗流涌动,多只基金规模在近期屡创新高。据国元证券统计,截至上周末,已发行的ETF产品共有185只,其中已经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未到期的有179只。ETF场内流通份额为3509.56亿份,股票ETF占比34.53%。从份额增加额来看,7月以来股票ETF增加46.48亿份,保持净申购状态;债券ETF和商品ETF的场内流通份额7月以来有所缩减。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当前包括创业板50、广发500、500ETF、MSCI基金、华夏300等10只股票型ETF都在7月增长了2亿份额以上的规模,其中以创业板50规模增长居首,为12.07亿份。

  记者了解到,此轮ETF基金的增量主要来源于保险资金,而通过市场数据可知,增量资金均较均匀地分散在各个追踪同一指数的产品中,而非一家独大。且从几个主要指数ETF的增量份额合计来看,流入创业板50指数(12.08亿份)、中证500指数(10.63亿份)和沪深300指数(14.35亿份)的份额均超过10亿份以上,而沪深300指数仍更受青睐。

  中证500指数成新宠 

  记者发现,当前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新老中证500指数基金发起了较大力度营销,该指数成为阶段性热门指数。

  业内人士分析,中证500指数是交易所的核心指数,也是目前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覆盖沪深两市500家中盘蓝筹公司,行业覆盖面广,且行业的分布较均匀,其中多为蓝筹成长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成为影响市场投资信心的重要风向标,也成为机构投资者进行战略性资产布局的绝佳标的。

  国投瑞银中证5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殷瑞飞表示,中证500指数代表了沪深证券市场的中等市值公司,这部分公司正好处于稳定成长期。从估值水平来看,中证500指数市盈率22倍,高于沪深300的12倍,但远低于创业板综指的49倍和中小板综指的31倍。因此,中证500指数是一个兼具了价值特征和成长特征的指数。

  前海联合基金则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寻底时期,结构分化态势明显。从风格来看,沪深300和MSCI成份股的ROE/PB回报已在8%以上水平,而创业板PEG处于1.25倍,具备吸引力。

  环保和军工行业ETF被看好 

  除了部分宽基指数之外,具体到行业来看,记者发现,7月以来获得资金青睐的ETF基金以环保和军工行业居前,环保ETF和军工ETF分别有2.92亿份和0.87亿份的规模增长。据广发中证环保ETF基金经理刘杰分析,环保产业属于近现代概念,其生命周期一般起步于经济调整期或经济低迷期,在一定的时间后促使产业解决污染问题,并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最终环保产业会伴随经济共同成长。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政策向环保产业倾斜,未来环保产业有望得到持续性投入,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国元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已有明显的企稳迹象,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但未来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市场对实体经济信心不足,短期市场的走势预计仍然将以震荡调整为主,直到有确定的信号出现。不久市场将迎来中报行情,业绩确定性将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优质的行业龙头的表现会更好。从行业上看,关注上半年表现较好、业绩较为稳定的大消费板块,以及受产业政策引导的计算机、军工等行业机会。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则表示,一路走低的市场预期有扭转的迹象。由于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减弱,大多数板块都会受益于风险偏好的好转,期间相对收益大概率由行业具体的基本面数据所驱动。A股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业绩增速减缓,不达预期占比较多;消费板块只有纺织服装边际改善仍较明显;成长板块中计算机、国防军工盈利表现较高;周期性行业盈利仍然保持高增,煤炭、金融表现偏弱。(记者 姜沁诗)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