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獐子岛股价缘何逆势涨停

2018-08-07 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据报道,辽参主产区大连出现海参大量被热死的情况,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股民调侃,继“扇贝跑了”之后,獐子岛的海参还好吗?

  近日,辽宁多地罕见持续高温使得海参养殖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据报道,辽参主产区大连出现海参大量被热死的情况,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股民调侃,继“扇贝跑了”之后,獐子岛的海参还好吗?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獐子岛股价昨天涨停,报3.99元。此前,大连渔业獐子岛集团发布公告称,海参未见异常。据了解,今年2月份,因“扇贝跑了”事件,该公司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事件 

  大连海参纷纷被热化 

  大连海参养殖户介绍,海参怕高温。当水温达到32℃时,海参会出现异常出爬,水温达到33℃-34℃时,海参会出现大面积化皮死亡。据了解,大连往年海水温度正常是25℃-26℃,然而今年持续高温,下午两三点时水温能达到36℃-37℃。为了抢救剩余海参,很多养殖户都雇潜水员进行抢救式打捞。但是有潜水员说,不少死亡的海参都已经变成胶黏状态,抓不上来了。

  据渔业部门发布信息显示,受持续高温影响,辽宁多地的池塘养殖海参从7月23日开始出现缺氧、化皮的现象,到7月28日,水深在7米以内的养殖池就出现海参大面积死亡的情况。

  辽宁省海洋渔业厅发布信息显示,全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98.5万亩。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

  追访 

  “底播海参”未受高温影响 

  然而也有养殖户的海参没有受到天气影响,因为他们使用的是“底播海参”养殖方式。据海参养殖户介绍,“底播海参”属于开放式海域,每秒钟海水都在流动,由于受到外围高温天气影响,所以每天在测量,目前温度都没问题。

  据了解,我国养殖海参方式主要有:底播海参、池养海参以及棚养海参。其中,池养海参和棚养海参生长条件优越,生长速度快,但海水流动性差,海参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底播海参是天然长成的半养殖模式。虽然成活率、回捕率低,但海参生存能力强。因此,这轮高温天气对底播养殖的海参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然而目前,辽宁地区90%的海参养殖都选用“池养海参”的方式,此次高温侵袭带来的损失,主要就发生在这些池养海参中。

  应对 

  专家建议养殖池有潮时积极换水 

  为了挽救剩下的海参,养殖户们想了各种办法来为池水降温,甚至有人将冰块投入养殖池中。不过渔业专家表示,如果往养殖池里投冰块,即使是海冰也属于淡水,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专家建议,现在最好的措施就是有潮的时候积极换水。此外,投放增氧片和肥水措施,海参的死亡率就能够延缓。还有一点就是,对死亡的个体和出现死亡的池塘也要及时处理,不然二次污染会影响别的池塘。因为是高温导致海参死亡,二次污染可能造成细菌感染死亡。

  为了避免养殖户“有病乱投医”,近期,辽宁多地的海洋渔业部门邀请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养殖户生产,并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养殖户监测塘温、检查海参落礁情况。

  关注 

  獐子岛称自家海参未见异常 

  高温天气热死海参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使得曾“跑了扇贝”的上市公司獐子岛也备受关注,有股民调侃,这次会不会又“死了海参”?

  据报道,8月2日晚间,獐子岛就高温天气下其养殖产品的生长状态发布了公告。公告中称,公司成立了高温期工作应对小组,将根据气象条件、生态环境和产品动态等情况做好风险应对准备。截至目前,公司海洋牧场养殖产品未发现异常。针对海参因高温大规模死亡的报道,獐子岛表示,公司加强了对獐子岛海域及周边养殖海域产品和温度等环境监测,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将持续关注。

  公告表示,獐子岛所属的海洋牧场位于黄海与渤海交汇海域,属于寒热交界地带,这里有特殊的大陆架结构,海域平均水深达35米,属深水岛类型。该海域夏季上层水因增温降盐而层化,下层水仍保持其低温高盐特性。海洋牧场深水优势低温高盐,海水交换能力和自净能力强。同时,公司海洋牧场业务群成立了高温期工作应对小组,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根据气象条件、生态环境和产品动态等情况做好风险应对准备。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分苗、采捕等作业安排,减少高温对产品产生不利影响。

  动态 

  獐子岛:立案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獐子岛昨日发布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18年2月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正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獐子岛集团表示,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每月至少披露一次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风险性提示公告。

  獐子岛集团之所以被中国证监会调查,是因为曾连续两次上演“扇贝跑了”的戏码而备受股民质疑。今年1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经过4天的重新盘点,獐子岛公司最终将亏损金额确定在6.29亿元,相当于獐子岛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

  据报道,2014年,獐子岛的扇贝就出过一次类似的问题,给公司造成了将近12亿元的巨额亏损,当时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为了防范风险,2014年,獐子岛集团公告称,将成立海洋牧场研究中心,每年投资不少于1000万元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但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扇贝还是突然绝收了,风控系统形同虚设,没有预警。(赵新培)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