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社科院:经济改善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2017年09月20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共同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到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出弱复苏的迹象。随着宏观经济改善,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回升。

  一是上游产业利润大幅度提升,如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他们直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持续多年PPI通缩去库存明显,价格触底回升,企业利润大增;而造纸业由于强化环保,产业集中在有实力的大公司手上,利润同样大幅度上升。

  二是消费增长平稳,升级倾向强烈,消费升级和服务业需求依然强劲,“喝酒吃药”行情本质上代表了消费品质升级,海外上市的大量互联网游戏、直播和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业则更显出中国消费升级的方向。

  三是持续的城市化推动了汽车和耐用消费品的更新换代,持续的技术优势是竞争的关键。

  四是具有生产和生活要素配置功能的服务行业发展很快,突出的就是五大物流公司的上市,传统的金融服务业保持增长,促使了要素配置服务业发展。

  五是城市化和跨区域发展推动的地产和政府布局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公司利润增长非常快,包括地产、通过一带一路、PPP(包含环保、智慧城市等)参与基建的大型公司。消费类、科技网络类的上市公司也增长迅猛。

文章关键词:社科院;经济改善;上市公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科院报告称明年房价稳中有降 建议减免交易税

    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第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仍面临去库存压力,去库存仍是市场主基调。

  • 社科院12类学科将对五中教育集团学生开放

    昨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东城区签约,支持建设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社科院12类人文学科将对学生开放,专家、博导将走进中学,为中学教师、学生进行培训及学科指导。

  • 省级社科院危机:被挤到政府智库群外围边缘化

    致力于咨政建言、研究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省级社科院,发现自己慢慢被挤到了(或依然处在)省委、政府智库群的外围,日益边缘化。今年的全国地方社科院院长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受邀为大家介绍该院于2011年启动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包括人事、科研、经费配置等方面的创新。

  • 社科院提高个税起征点

    近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京发布了其最新的2013年秋季报告。报告指出,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报告建议加快在全国推行房产税,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 社科院:不少80后深陷理想与现实之间泥沼

    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编的《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在京发布,该书结合多个大型数据库,涉及在校大学生、毕业生等多个群体,涵盖教育、就业、文化、消费等专题,从社会学视角对80后青年在社会转型背景下进行全面呈现。李春玲认为,80后群体内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大学生群体和接受过优质高等教育的精英群体为其中三个典型子群体,需要进一步关注和研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