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税务部门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大格局

2018年07月05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的“褒奖诚信、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一方面,加大“黑名单”公布力度,联合惩戒持续纵深推进,另一方面,采取多项激励措施,增强纳税信用评价“含金量”,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

  税务总局稽查局巡视员李国成表示,“黑名单”公布力度持续加大的同时,确保税务部门惩戒措施落实到位,促进联合惩戒措施持续发力。数据显示,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黑名单”以来,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达到10340件。其中,2018年1至6月,各级税务机关公布“黑名单”案件278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0%。截至2018年6月,各级税务机关共对“黑名单”当事人实施惩戒15080户次。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利于“黑名单”当事人自我纠错,税务总局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布的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中,已有172户“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撤出公布。

  失信得到惩戒的同时,守信者也在多项激励举措下更有“获得感”。“税务总局持续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树林介绍,税务部门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努力让诚信经营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例如,在搭建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体系方面,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纳税信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对从事生产经营并适用查账征收的企业纳税人进行纳税信用评价。今年年初又发布了《关于纳税信用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将新设立企业、全年评价年度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企业全部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基本实现了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从连续四年的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看,守信群体逐年递增、失信群体逐年递减,全国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文章关键词:税务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税务部门与地产商掰腕子 土地增值税何去何从

  • 去年税收收入12.6万亿 同比增长8.7%

    记者2月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税务部预招8000余人

    记者从清华宣讲会中了解到,2013年国家税务部门计划招录公务员8000名,而海关部门招录200名左右。

  • 守信,立足社会必选项

    “信用”已经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景。信用高的个人,可以享受免押金租车、酒店先住后付等便利服务;信用好的企业,能得到融资贷款、财政扶持等优惠待遇。“信用越来越有用”,恰如网友评价,信用正成为个人和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是个人干事创业、社会有效运行的刚需。

  • 做诚实守信的企业

    “诚信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源,是做人的基本标准,也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之一。诚信是生产力、诚信是通行证,没有诚信,何谈发展?”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葛市人民路的“质量信用AAA级工业企业”——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