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施力伟:高科技和高接触正重塑世界格局

2014-09-10 16: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高科技”即指目前的技术变革,而“高接触”则意味着要运用现有工具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现平衡发展。         

    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科技和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大数据、纳米、机器人、新能源和神经科学这五大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的未来格局,如何运用这些创新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乃是当前的“头号议程”。

  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Creating Value through Innovation)为主题,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今年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技术创新如何让全球经济受益?新技术革命会带来哪些社会问题?世界和中国应怎样应对?新领军者年会将如何为中小型企业迅速成长出谋划策?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ier Schwab)在北京办公室接受了《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的独家专访。

  施力伟表示,技术创新将世界引入全新时代,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结构性失业、收入不平等、技术缺口等。因此,看清并高效应对变革所带来的挑战刻不容缓。

  针对中国在各个领域正在开展的创新试验,施力伟认为,如何在推动创新和恰当监管之间寻求平衡点至关重要。目前一场“追赶的博弈”正在上演,某些领域的变革速度之快让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应接不暇。他表示,年会将为各国进一步理解变革提供交流平台,这充分诠释了“高科技、高接触”(high tech,high touch)。“高科技”即指目前的技术变革,而“高接触”则意味着要运用现有工具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现平衡发展。

  在谈及中国经济下行和改革议程时,生活在北京的施力伟表示了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我认为中国经济引擎仍然马力充足。”他表示,就当前“微刺激”措施以及政府对扩大基础设施投入的意愿来看,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有限,他相信中国会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目标。

  施力伟

  施力伟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夏季达沃斯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是去年 “创新:势在必行”的升级版。你认为今年主题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施力伟: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是一场全球性顶级盛宴,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家精神等。当前,全球的创新热潮奔涌,如机器人、纳米技术、大数据、互联网等正在重塑世界格局,创新对于全球复苏和增长都至关重要。同时,结构性失业、收入不平等、技术缺口等问题尚存,如何利用上述创新来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应对未来挑战至关重要。因此,年会将围绕“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深入探讨这些挑战。

  日报:今年论坛有四大支柱:领悟(Connect)、应变(Catalyse)、竞争(Compete)和回馈(Contribute)。你是否能详细介绍这四者的含义?

  施力伟:整个论坛都围绕着这四大支柱进行。领悟,即运用最新工具和最佳实践,在快速变化的当今世界加强学习并发挥领导作用;应变,即释放创造力,降低复杂性,提升战略灵活性和运营灵活性;竞争,即发掘新市场,满足需求缺口;回馈,即与大家分享自己获得的商业成功而推动社会进步。

  日报:论坛特别聚焦五大技术变革,即大数据革命、纳米革命、机器人革命、能源革命和神经科学革命。这些技术革命将会如何重塑世界格局?

  施力伟:这些变革正在改变着商业、工业和经济格局。我认为论坛的意义在于帮助领导者进一步理解这些变革,因此论坛也汇聚了各界领袖,涵盖商界、政界和学界等。其中,有来自全球顶尖名校的专家,如清华大学、新加坡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论坛在真正意义上汇聚全球尖端“大脑”共商未来大计,以此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到变革所产生的机遇和挑战。

  日报:中国去年已经成为机器人的最大进口国。上述五项革命正在迅速改变中国经济和社会,包括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失业和安全等问题。如何看待这些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

  施力伟:这些确实是目前的大问题。不少报道提及,机器人的发展导致失业率上升,不仅是蓝领,甚至连白领岗位亦受到挑战。关键在于,了解机器人兴起的趋势将对社会产生何种压力、将来人们将从事何种工作等。

  另一方面,针对神经科学的辩论也日趋激烈,如“入侵大脑”(Hacking the brain),即以外部传感器等影响感官和思维,因此我们要了解诸多新趋势对生活将有何种影响;此外,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一大关注点。近期,一个黑客犯罪集团窃取了12亿个用户名和密码组合,还搜集了5亿多个电子邮箱地址,相关问题引发社会担忧。在今年的新领军者年会上,我们将共同讨论企业、政府和其他各界领袖应如何应对这些新技术挑战,并实现转“危”为“机”。我相信在论坛的讨论会带给人们新的启发。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