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四大行与BATJ合作将产生巨大金融效应

2017年07月25日10:38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最近,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签署合作协议,该协议签订是中国金融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

  四大国有银行为何与四大互联网金融巨头合作?

  一方面,二者都有寄希望于通过合作解决各自经营领域存在的短板愿望。四大国有银行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业务模式齐全,但在数据积累、场景、营销及新模式探索上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相比,明显处于下风,通过与互金巨头合作补足短板,是解决持续发展存在不足的现实可行选择。而且,相对于传统银行业较为复杂的服务流程,互联网公司有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能更好地处理交易及积累用户。

  对互联网巨头而言,去年以来的互联网金融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环境明显收紧,原来通过金融创新进行“颠覆”的监管土壤发生变化。而从其业务来看,尽管已经完成布局,但大多数基于流量进行金融产品特别是固收类产品的销售,在当前环境下可持续发展和利润并不具有足够想象空间。因而,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急于寻求与银行机构的合作,以便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的变革与创新。

  另一方面,二者都有寄希望于通过合作解决金融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金融体验场景的需要。

  此外,二者都有寄希望于通过合作解决相互间战略转型存在的定力不足和动能短缺的愿望。在当前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约束加强、金融业务发展及监管套利空间收窄的情况下,互联网科技公司只有与取得支付业务许可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才能使自身重新获得金融发展生存空间,才能通过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帮助金融机构服务客户促进普惠金融。同时,商业银行需要借助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力量加快自身金融科技的迭代速度,有效解决数据处理、场景、营销以及新模式探索上处于落后的状态,不断拓展金融业务品种;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也才能有效解决自身服务多样化不足的的短板,为经营持续腾飞寻找新却能。

  国有大银行与BATJ的合作及其步伐逐步加快,有望改变当前金融业生态格局,从整体上提高我国金融业竞争能力、服务效率和经营效益,将开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新模式,拉开金融业竞争的新序幕。未来,二者在合作上可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加强场景合作,着力构造互联网经营生态圈。集聚涵盖电商、支付、征信、P2P、O2O和供应链金融等为一体的互联网经营的深度合作,在互联网空间打开经营新局面;建立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战略,推出新的产品,发展新的服务手段,从而达到用户的预期。

  二是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步伐,逐步提高管理效率。通过数据挖掘,数据运用等大数据技术,对客户特征信息发掘,提升精准获客,精确营销等;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打通银行集团内部的信息系统,帮助集团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大幅提高集团的协同价值;通过搭建统一的、大规模的交易平台,提升金融企业与客户的交互性,拓展产业平台生态圈,强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力度。

  三是实现客户资源共享,大力拓展消费金融。促使银行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客户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等手段提升数据价值,挖掘客户的潜在金融需求;通过积累的客户数据资源,拓展客户征信、行为习惯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应用;加速技术驱动乃至用户体验的全过程,提升消费金融业务线上化、移动化、数据化以及智能化,撬动消费金融万亿级市场。

  四是加大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智能银行。银行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合力打造新一代智能银行,探索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从全渠道整合、客户关怀和智能洞察、大数据、社区化等维度对银行服务进行提升。

文章关键词:四大行;BATJ;合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大行执行房贷新政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八五折

    在9月底央行和银监会调整房贷政策后,多家大行已出台了具体措施,并已按照新的房贷政策开始执行。其中,国有四大行公开表示已经开始落实执行首套房贷款新政策。

  • 传四大行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 房贷还清算首套

    据网络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已获得申万地产证实,其表示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还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或将较快出台。

  • 四大行罕见扎堆发债补血 银行今年发债超2000亿

    继上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发行二级资本债后,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12日公告称,将于本月15日招标发行一期二级资本债券。

  • 四大行首单优先股预案落地

      继浦发银行[0.93% 资金 研报]之后,又一家上市银行踏上了优先股发行的步伐。

  • 四大行2月存款小幅回流 前16天新增贷款1700亿

    进入2月份,春节“滞后”效应并未影响到中国银行(2.54, 0.00, 0.00%)体系活跃的信贷投放。2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2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700亿元,其大部分是集中在节后第一周密集投放的。

  • 消息称四大行将出新政:还清贷款再买算首套

    昨天有消息称,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四大行也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可能改成“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房”。

  • 四大行最后一周放贷超千亿

    本报记者跟踪监测的数据显示,四大行最后一周新增贷款投放超过1000亿元,这首先得益于中国银行体系季末超过2.3万亿的人民币存款大回流。截至2013年3月末,上述四家大型银行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23410亿,据本报记者监测,这意味着最后一周四大行新增存款超过2万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