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试点银行业务提速 投贷联动规模增长可期

2017年12月12日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投贷联动试点政策落地一年多以来,各试点地区和银行积极探索,业务进展顺利,贷款余额增长可观,一批科技创新企业由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但是,目前的投贷联动仍以“银行+外部机构”的模式为主,未来随着试点银行旗下的创投子公司获得相关牌照,“银行+子公司”的内部投贷联动模式有望全面展开。

  规模增长可观

  投贷联动试点政策出台一年多以来,各试点地区成效明显。以上海和北京为例,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2016年初至今年6月末,北京地区内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13.64亿元、投资1.75亿元,服务企业120户;外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70.25亿元,服务企业253户。

  截至2017年9月末,北京银行投贷联动业务余额254笔、3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31笔、23.4亿元,增幅107%、201%,累计为322户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52亿元,为科创小微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近5亿元。

  中部地区的试点银行进度也令人欣喜,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武汉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八年来,汉口银行通过与风投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累计为136家企业引入股权资金近30亿元,其中科技类中小企业为98家;截至10月末,汉口银行通过与券商合作开展“新三板”综合服务的客户数为146家,超过武汉市新三板企业数的一半,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2亿元,协助定增8亿元。

  作为华中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银行,汉口银行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的特色业务,并自2009年开始尝试投贷联动业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两力相加产生第一竞争力,科技与金融结合得越快越好,越牢越好。”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如是说。

  多防线提升风控

  “事实上目前的投贷联动还只能算是外部投贷联动,即银行负责贷,外部机构负责投,银行与外部机构之间实际上是相互推荐客户的关系,合作相对松散。”汉口银行科技金融部总经理李伟明表示。

  为促成“西有硅谷,东有光谷”的科技金融发展版图,汉口银行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设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了全国首个“1+N”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1”即汉口银行,“N”即入驻平台的政府、创投、券商、担保、保险、评估等各类机构,汉口银行与外部机构推出了“风险分担、投贷联动”等多种业务模式,实现对科技企业“需求的统一受理”和“业务的集中办理”。

  根据试点政策的要求,投资联动应以“银行+子公司”的模式进行,投资项目需自有资金,由此可被定义为内部投贷联动。汉口银行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的创投子公司——光谷汉银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筹备进展顺利,目前部分人员引进已经到位,且搭建起了包含多个岗位的运营架构。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的支持政策也适时出台。2016年11月,武汉市政府出台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意见》,明确将以财政预算方式设立投贷联动信贷风险专项补偿基金,对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进行风险补偿。

  鉴于科创企业的风险特点,汉口银行针对科技金融建立了单独的风险容忍机制和风险拨备机制,记者了解到,汉口银行科技金融贷款的风险容忍度达5%。此外,陈新民称,在信贷审批过程中,汉口银行邀请了科技专家、风投专家与信贷人员共同参与对目标企业的调研、审贷和投票,运用投资和信贷双向评判标准进行交叉验证。

文章关键词:试点银行;业务提速;投贷联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7月25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 银监会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两会新闻中心昨天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

  • 5家民营银行获批准试点 要立“生前遗嘱”

    “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民营银行挂牌营业时间取决于试点银行准备是否成功。尚福林强调,民营银行与现有商业银行没有什么不同,既然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就要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

  • 银监会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两会新闻中心昨天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 银监会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两会新闻中心昨天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 400亿储蓄国债10日发行 网银销售试点银行9家

    财政部昨日发布公告称,7月10日发行2013年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最大发行额为400亿元。鉴于以往的国债购买主力人群是中老年人,且这部分人大多都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因此“本次国债销售虽不至异常火爆,但也不会表现冷场”。

  • 民营银行试点开闸 10家民营资本参与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透露,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将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试点。民营银行试点开闸,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记重磅,推动银行业进一步走向市场、让金融市场资源更加平等、公平。

  •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记者欧阳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做客本报“两会e客厅”时披露: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

  • 工商银行抢滩自贸区试点

    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备受期待,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先试先行”、区内利率市场化等重要议题。其中,试点银行将试办相关业务,为客户提供离岸、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等服务。

  • 民营银行拟用四种模式尝鲜

    尚福林曾介绍,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必须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