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2季度业绩持平 推荐评级

2013-08-23 11:28    来源:长江证券

  导读:事件评论下游钢铁低迷,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上半年公司炭素制品和铁精粉产量同比均有小幅增长,但下游钢铁低迷使得价格下跌,导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5%。

  事件描述方大炭素发布201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下降5.85%;营业成本12.66亿元,同比下降5.1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降17.26%;按最新股本计算,实现EPS为0.12元。

  其中,2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下降19.11%,1季度同比增速为12.52%;营业成本6.06亿元,同比下降22.48%,1季度同比增速为19.23%;2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43.64%;按最新股本计算,2季度实现EPS0.06元,1季度EPS为0.06元。

  事件评论下游钢铁低迷,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上半年公司炭素制品和铁精粉产量同比均有小幅增长,但下游钢铁低迷使得价格下跌,导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5%。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仅减少0.4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民企在成本控制和内部管理方面的优势。另外,由于发行中期票据计提利息增多使得公司财务费用从去年0.75亿元上升至今年的0.85亿元。

  因此,营业收入下滑与财务费用上升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6月底完成定向增发募资以后,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财务费用率将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业绩的恢复。

  价跌量升,2季度业绩基本持平:与历年规律一致,2季度铁精粉产量有一定的季节性恢复,不过由于矿价下跌,公司2季度营业收入水平与1季度相当。

  尽管产量恢复释放带动2季度毛利率环比上升,但费用水平同样有所增加。综合来看,公司2季度净利润环比基本持平。

  传统主业相对稳定,耐心等待募投产能释放带来品种结构调整:公司传统石墨制品与矿石业务业绩较为稳定,未来业绩增量主要依赖于非公开增发募投项目“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和“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

  按最新股本计算,预计2013、2014年公司EPS为0.28元、0.29元,维持“推荐”评级。

  (研究员:刘元瑞 王鹤涛)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