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高端药品稳增 原料药占比下降

2013-08-28 15:25    来源:联讯证券

  导读:公司今年上半年原料药收入同比减少1.26%,毛利率下降3.25个百分点至12.05%,收入和利润占比也由去年年底的21.3%和5.2%,分别下降至18.5%和3.5%。原料药对公司利润贡献已经非常少了,公司已经从普通原料药企转变为了高端药品企业。未来随着已有独家药品销售持续增长和其他新药逐渐上市,原料药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贡献比例将继续下降。

  联讯证券

  事件:

  201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2亿元,同比增长14.71%;营业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9.38%;实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13.3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31.17亿元,同比增长3.64%;基本每股收益0.88元。

  点评:

  1、高端药品稳定增长,原料药占比下降。公司目前拥有独家品种参芪扶正注射液、促卵泡激素、亮丙瑞林、鼠神经生长因子、艾普拉唑等高端独家处方药和抗病毒颗粒、丽珠得乐胶囊等独家OTC药品,公司已从以原料药和普药为主的企业,逐渐转变为高端药品企业。2013上半年主要品种参芪扶正注射液实现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24.4%,毛利率保持在85%左右;促使公司中药制剂收入7.92亿元,保持21%左右的增速,毛利率在80%左右,收入和利润占比均有小幅提升,分别为36.8%和46.6%。由于今年年初国家开展辅助生殖专项整治活动,对促性激素系列产品的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公司相关产品销售仍保持了24%左右的增速,且毛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显示出了较强的竞争力,预计下半年整治活动影响趋弱,公司产品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

  公司今年上半年原料药收入同比减少1.26%,毛利率下降3.25个百分点至12.05%,收入和利润占比也由去年年底的21.3%和5.2%,分别下降至18.5%和3.5%。原料药对公司利润贡献已经非常少了,公司已经从普通原料药企转变为了高端药品企业。未来随着已有独家药品销售持续增长和其他新药逐渐上市,原料药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贡献比例将继续下降。

  2、费用率略有升高,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由于销售结构变化,使得制剂类药品销售收入所占比例比上一年进一步提高,从而导致费用相应同比增加,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至38.16%;由于公司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导致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幅较大,同时公司在上半年实施B转H项目增加了项目费用,使得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0.39个百分点至8.75%。这两个因素导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2.88个百分点至46.41%,过高的期间费用率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虽然公司销售毛利率可以达到62.59%(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但销售净利率只有12.47%(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未来公司对费用率的控制情况值得关注。

  3、研发项目进展顺利。2013上半年,公司重点推进单抗项目AT132产品的临床实验申报工作和乙脑疫苗产品的注册批件申报工作。同时,其他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艾普拉唑钠针剂项目已获临床批件,并已完成I期临床样品的试制及I期临床预实验;布南色林项目现已完成临床实验,现正准备申报生产资料。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公司共申请了中国专利15个,PCT专利1个,并拿到了8项专利授权。研发项目进展顺利,产品梯队建设路径明晰,为将来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4、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28.5%和24.7%,EPS分别为1.77、2.27和2.83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8和15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1)期间费用率继续升高风险;2)产品销售规模不达预期风险;3)在研项目进展低于预期风险。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