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农化工:业绩符合预期 关注南通项目进展

2013-08-28 15:32    来源: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事件:

  扬农化工发布2013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2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营业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9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85.9%。按1.72亿股的总股本计,实现每股收益1.156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20元),每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为2.95元。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83.9%。

  公司同时预计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将增长50%以上。

  点评:

  扬农化工上半年业绩与我们此前EPS为1.15元的预测基本相符,同时也与公司一季报中所做预测(中期业绩增长50%以上)相符,草甘膦景气同比显著提升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草甘膦景气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上半年,公司主要除草剂产品草甘膦景气度显著提升,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华东市场上半年均价为3.54万元/吨,同比上涨约42.2%),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2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除草剂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4%至6.42亿元,该业务毛利率上升9.42个百分点至19.5%。相应地,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4.08个百分点至21.5%。

  麦草畏是除草剂业务重要的潜在增长点。公司已熟练掌握麦草畏生产技术,并具备产能1500吨(麦草畏市场含税单价约14万/吨),上半年该产品延续较高景气;公司同时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麦草畏项目(南通基地项目之一),未来伴随相关转基因种子在美的评估结束,麦草畏北美市场有望逐步启动,上述项目有望构成公司除草剂业务重要的潜在增长点。

  卫生菊酯表现优异,农用菊酯略有下滑。公司杀虫剂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16.6%,毛利率同比上升1.60个百分点至23.8%。分产品来看,由于专利品种氯氟醚菊酯在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液等新兴领域的推广效果良好,公司卫生菊酯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5%。

  另一方面,公司农用菊酯上半年销售额则同比下降9.8%,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和气候因素导致市场需求减少。后续公司规划了800吨/年联苯菊酯项目及5000吨/年贲亭酸甲酯项目(同属南通基地项目),上述项目对于优化农用菊酯产品结构、完善杀虫剂整体产业链配套程度具有积极意义。

  重申“买入”评级。展望后市,我们判断草甘膦供需中期而言仍将保持紧平衡,公司草甘膦业务预计将维持较高景气,农用菊酯因气候因素造成景气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重点关注麦草畏、联苯菊酯等南通基地项目的建设进展,以及下游需求的释放进度。公司在除草剂和杀虫剂领域的整体竞争优势突出,且后续仍具备较好成长性。我们维持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2.00、2.31、2.76元的预测,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上涨风险;下游需求低迷风险;新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风险。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