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零售夯实客群基础 维持买入评级

2014-02-21 11:40    来源:广发证券

  零售业务注重扩大客群,拓展轻型网点2014年,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招行坚持重点发展零售的战略,通过扩大客群,稳定资金来源,并为中高端客户的发展打下基础。具体措施包括:1、推进金融互联网渠道的发展,通过升级零售客户系统,改善客户体验。2、继续重点发展理财业务,适度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3、加快建设轻型网点。在发达城市与地区提高轻型零售网点覆盖率。

  对公组织架构完善,拓展综合金融服务对公条线于2013年底完成了公司金融、同业金融总部的设置,组织架构设立完整。和零售业务的领先相比相比,公司金融需要提升,未来招行将形成零售、公司、同业三业务条线协调发展的架构。公司金融总部内设2个部门,进一步细分为战略客户、机构客户、贸易金融、投资管理等。其中战略客户部下设7个子部门,每个子部门负责2-3个行业,研究其业务类型及服务需求,从而提供对应的服务产品。从客户结构看,变化较大,包含基金、保险、期货、文化交易所等类型的同业客户,将通过同业金融总部研究后提供对口服务。

  不良反弹放缓,同业拨备充分从不良贷款表现来看,2014年不良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良将继续处于高位。同业定位为满足流动性需求,追求效益、质量、规模的均衡。自营非标资产比照贷款,完全计提资本和准备,13年末已全部提足,从而降低了14年可能出台政策的拨备压力。

  盈利预测及风险提示预计招商银行2014年净利润为581.76亿元,EPS2.3元/股,同比增长12.5%。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发展同业领先;对公业务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理财、电子银行和投行渠道推动中间业务良好发展,后续拨备计提压力较小,之前相对同业较高的估值溢价已回归。维持对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不良贷款存在反弹趋势,资产质量需进一步关注;2、息差面对利率市场化及互联网金融冲击存在下行压力。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