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A股守住2000点就是胜利

2013-06-28 09: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A股“中考”全球倒数第二。专家预测,下半年好一点表现便是围绕2000点震荡,直至2015年,市场都将经历这种“阵痛”——

  本周金融市场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A股市场。一周间,上证综指经历了从“2”时代跌入“1”时代、连续刷新低、单日超5%大逆转等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造成A股市场表现如此剧烈的主要原因,便是市场在缺乏利好消息支撑的情况下,出现了少见的流动性紧张。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在A股即将迈入的下半年间,流动性情况可能还要差。这是否意味着A股在2013年要再一次“熊冠全球”?A股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是否在下半年只能成为砧板上的“鱼肉”?  上半年全球倒数第二

  6月27日,尽管市场间有诸多管理层维稳利好,但出于对中小盘股未来中报业绩的担忧,投资者的信心仍然难以恢复,最终上证综指还是选择了1.49%的下跌来结束糟糕的一天。

  尽管离上半年结束还有一个交易日,但在这次全球股市的“期中考试”中,中国A股无疑又收到了一份“极烂”的成绩单。如果没有更“烂”的巴西IBOVESPA指数,上证综指不止一次扣上的“熊冠全球”帽子,便可以提前半年戴上。

  从上半年全球市场主要股指的统计来看,尽管经济局势动荡,形势变化纷乱,但大部分股指表现非常抢眼。比如,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3.7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81%,标普500上涨142.42%。即便近一个月出现大幅暴跌的日经指数,年初至今仍上涨27.11%。全球市场中涨幅最大的是委内瑞拉股市,年初至今呈现119.36%的狂涨。

  全球上半年表现最差的是巴西IBVESPA指数,年初至今下跌22.61%,其次便是中国深证成指下跌17.25%,上证综指以14.06%位居倒数第三。全球主要股指年初至今呈现下跌的有巴西、中国A股、墨西哥等10个市场,但跌幅达两位数的仅巴西、中国和墨西哥股市。

  今年A股市场一直萎靡不振,虽然“红五月”行情给投资者带来短暂快乐,但进入6月,股市基本没有好“脸色”。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只有1月和5月出现反弹,其余月份均表现为下跌。

  6月份,先有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场普遍预计IPO将很快开闸,上万亿的融资规模为A股带来极大的压力。再有5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回落,给投资者蒙上了经济形势下行的心理阴影。而6月中旬逐步爆发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传闻,导致A股直接进入“1”时代。

  下半年流动性不乐观

  市场有着“向下看货币”的规律。进入“1”时代后,投资者更脆弱,股民们都在揣测股指是否还会继续下探,因此未来流动性的松紧变成了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下半年市场流动性肯定更加紧张。”上海交大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那些超发的货币肯定是要逐步收回来的,流动性会逐步回归稳健,以前那样的滥发是不可能再发生了。”

  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则认为,下半年资金面虽然不会像6月份那么紧张,但还是会紧于今年前5个月。他指出,从国内因素看,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意味着,在偏紧的货币环境下挤泡沫、去杠杆、调结构。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退出QE预期和加息预期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内资产价格的稳定,也需要偏紧的货币环境来维持一定的利差。

  对于热钱的外流,杨朝军认为,“中国存在外汇管制,海外资金全部回流美国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外部资金回流对于中国的冲击力不会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1—5月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A股主板的表现并不出色。对此,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现实中的货币供应量充裕,不少机构和个人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各类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房地产市场活跃,房价持续走高,社会游资抢购黄金被套,民间借贷依旧活跃。这些数据和现实情况说明,中国“不差钱”。

  为何这些钱不流进股市,石建勋指出,“中国股市并不是靠流动性堆起来的,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投资者,如果缺乏投资效应,即便流动性释放,这些钱也不会聚拢进入股市。”

  守住2000点就是胜利

  “我认为相比流动性而言,中国经济是决定下半年A股走势的主要原因。”杨朝军向记者指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基本不会再回到8%的增长水平,目前中国经济的总量很大,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心态应该摆正。”杨朝军预计,到2020年中国GDP增长会降到5%左右。

  “今年下半年市场还是会有波动,市场需要去泡沫的过程,而今年还只是经济进入调结构阵痛期的开始,直至2015年市场都将经历这种‘阵痛’。”杨朝军强调指出,“但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也不用特别悲观,因为管理层还是会选择让经济软着陆的政策。”杨朝军幽默地将股市的未来在经济转型“阵痛期”的表现形容为“好死不如赖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至今,尽管沪深股指表现不佳,但创业板股指却呈现逾40%的涨幅。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如果未来投资者看不到国内宏观经济拐点,那么小盘股的投资逻辑会在下半年仍被市场各方认同。”

  在石建勋看来,如果管理层没有出台根本性的制度彻底扭转股市圈钱的本质,那么缺乏赚钱效应的A股市场就不会有乐观的表现。他认为,在缺乏投资者信心的情况下,上证综指下半年好一点的表现便是围绕2000点震荡,差一些的表现便是在1500点—2000点区间震荡。

  “建议不要过多地盯住上证综指,上证综指更多包括的是一些传统企业,在产业结构转型期,围绕国家新型产业发展和升级的上市企业还是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杨朝军认为,在股市杀跌的过程中,必然会错杀一批优质股票,投资者还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个股的价值投资上。

  (赵怡雯)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