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长期暂停不利于打造“阳光股市”

2013-08-28 10:56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建设“阳光央企”是决策层最新的一个提法。央企及其旗下上市公司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央企“阳光”了,股市离艳阳高照也就不远了。然而,打造“阳光股市”仅靠整治、规范存量是远远不高,还需要吐故纳新。

  在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会议公报中,建设“阳光央企”被正式提出。此次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用改革的办法和调结构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花大力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阳光央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发挥骨干作用。

  股市作为最重要的直接融资场所之一,也理应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勇于担当责任。监管层近年来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就是为了还股市一片艳阳天。

  “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8月19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的表述,言语铿锵有力。

  肖钢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阐述“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将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以此为契机来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的倾向,证监会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这篇文章被视为肖钢的施政纲领。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案进展,并向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肖钢提出,对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要“从严从快”。他同时称,欺诈发行更像“恐怖活动”,危害极大,对其打击是证监会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将会加大打击力度。

  或许正是为了杜绝新股发行中的种种弊端,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截止超过两个月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仍迟迟没有定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最新表态是,正在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进行完善,并没有新的口径变化,将适时发布实施)。

  笔者以为,导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难产”的原因与责任划定有关,即如何在新股发行中既能体现国务院要求的“简政放权”,又能满足市场的“三公”要求。

  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证券监管部门也取消了一些行政审批事项。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也是为了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松绑”,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公正发展环境。

  对于证券监管部门来说,厘清在新股发行制度中监管部门和市场的边界是一道难题:管得太多,难免扼杀市场的创造性;过度放权,则要面对各界的质疑和诘问。

  笔者以为,尊重市场的独立判断,秉承“买者自负”的契约精神应是股市改革的立足点,也是让市场发挥作用的不二选择。

  对于股市改革来说,做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是监管层面临的首要问题,同时要将更多的权力还给交易所和中介机构,减少IPO流程的实质审核事项,履行好监管职能,使市场从过分注重融资回归到投资市的轨道上来。

  尽快重启IPO是时代发展和资本市场升级的现实需求: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资本市场需要“纳新”:让更多的国内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提升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而不是放任其流落海外;在资本市场升级转型的进行中,也离不开“吐故”:将那些害群之马从股市中剔除,还市场一片阳光。

  总之,打造“阳光股市”既需要监管部门“简政放权”、加速改革,同时也离不开吐故纳新,净化市场投资氛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