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拥抱资本市场:股市上的“军工”很给力

2017年08月24日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军民融合将驶入中国特色快车道,优质企业有望享受政策红利。整个国防工业体系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军工板块也将从幕后角色走向大舞台,驱动整个工业体系和国防工业革新,释放巨大产能和机会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军迷们着实兴奋:先有朱日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后有海军在黄海、渤海相关海空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又有在中国境内举行的一系列国际军事比赛,场面宏大,令人震撼;另一边,在没有硝烟的资本市场上,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等相关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军工股频频“表现”,同样引起了空前高涨的关注热度。

  何为真正的军工股

  目前,A股市场上近百只“军工概念股”让普通股民有了圆“军工梦”的机会。但要选出真正的军工股,还需精挑细选,慧眼识股。仔细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和研报就会发现,其实在所谓的“军工概念股”中,只有一部分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军工股,其余的不过是徒有概念的“伪军工股”。

  怎样判断真正的军工股?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中船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英岱看来,一是主营军品业务且核心资产是军工资产的上市公司。涉及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军用舰船、战机、军事卫星、军用光电和导航系统、航电和航控系统等领域,核心业务资产涵盖了海陆空打击和防御等领域的军品资产;二是从产品角度,所生产、销售的产品直接或间接为军工服务。

  华泰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宗超表示,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军品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航系的中直股份、中航飞机等;中航发集团下属的航发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航天科技集团中的航天电子;航天科工集团中的航天电器、航天发展;兵器工业领域的北方创业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的中国重工、中国动力;船舶工业集团下属的中船防务等。这些上市公司是以军品业务为主,业绩主要与军工投入相关。其他军工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目前还是以民品为主,还需要等待资产证券化。

  例如,中航飞机是运20等军用大飞机的唯一生产商,2012年11月份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购买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航空业务相关资产,航空飞机产业航母正式启航,其核心资产为军用资产;再如,航天电子是航天电子信息类优质纯正军品标的,参与了2016年的几乎每一次重大发射,在多次发射中提供了火箭全部电子产品的三分之二,其生产、销售的产品直接或间接为军工服务。

  “很多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从事民品业务是历史原因,过去由于保密限制等原因,军工集团核心军品资产不能上市。此后,中航工业集团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目前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60%以上。其他军工集团这两年也开始利用下属上市公司实行军品资产证券化。未来军工集团将通过军品资产注入下属上市公司的方式实现军品资产证券化,军工集团下属的更多上市公司将会经营军品业务。”王宗超表示。

  龙头备受资本青睐

  无论从外部形势、内部改革还是从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看,国内军工行业都具备持续发展的动力。不少券商分析师看好军工行业及A股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

  中船重工旗下的中国重工是我国全产业链的舰船和海洋工程制造企业,在资产规模、业务收入、利润和市值等方面长期保持军工类上市公司的龙头地位,备受券商分析师青睐。中航证券分析师李欣认为,其资源重组、扭亏为盈,航母出海、军品市场前景看好。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船重工旗下拥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电广通、久之洋、华舟应急5家军工类上市公司,参股一家上市公司乐普医疗,上市公司总市值2242亿元,持股总市值1053亿元。其中,中国重工在舰载武器装备关键技术、舰艇和民用船用配套产品技术方面拥有大量高质量科技成果和自主核心技术。作为海军装备的主要供应商,中国重工军品业务领域主要包括:航空母舰、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大型两栖攻击舰等大中小型战斗舰艇。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重工总股本为190.80亿股,中船重工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其54.48%的股份;中国动力主要业务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海洋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等七大动力业务板块;中电广通产品包括各类军、民用水声信息传输装备、水下通讯和水下武器系统专项设备等军品领域产品;华舟应急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久之洋则主要从事国内外海陆空三军广泛应用的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唯一的、同时具备红外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中船重工积极推动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全面深化集团公司结构调整,着力建设专业化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提高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形成集团公司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齐头并进的局面,促使上市公司成为“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主要力量,成为集团公司直接融资、结构调整、重组并购、效益提升的有力支撑。

  “具体来说,我们通过六种方式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军民融合上市公司。”张英岱介绍说,利用现有上市平台,持续开展资本运作,例如中国重工持续重组资产,通过置出置入相关资产,增强海洋防务装备制造能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实现直接融资;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负债,增强上市公司发展后劲。此外,还利用借壳上市,构建新的产业板块上市平台;独立IPO,打造新的上市平台;上市公司之间重组整合;集团范围内成员单位之间跨地域专业整合;以及不断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上市公司。

  加快打造军工板块集群

  通过资本市场,从资本融合实现体制创新,是做大做强军工企业,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目前,军工上市公司受军品采购和定价机制的影响,盈利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涉密性、资本运作的进程缓慢,信息披露和财务制度影响了市场对军工公司的判断。军工企业往往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前期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从事技术研发和攻关,但仍需承受相关风险。不少市场分析师强调,为了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在资本市场做强军工板块集群势在必行。

  中泰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杨帆表示,从近期的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看,中国的军民融合将驶入中国特色快车道,优质企业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国防工业体系在工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军工板块也将从幕后角色走向大舞台。

  张英岱表示,“十三五”期间,中船重工将围绕创建“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战略目标,致力于打造海洋装备产业、动力与机电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十大板块,构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境外上市等多层次资本运营体系,以资本为纽带,强化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手段的实际应用,实现产业经营和核心业务的优化配置。

  王宗超建议,传统国企军品资产由于大多未提前实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借壳已有上市公司平台,能更便捷和快速地实施资产证券化,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军品业务。同时,通过军民融合和军品市场化定价改革政策开拓产品市场和提高盈利能力。军转民后可以利用军品技术带来经济产业升级转型;民参军可以增加供给、补充产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混改等军工国企改革政策,加快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市场化薪酬等制度,让企业、国家、个人和股东的利益一致,激活企业活力,做大做强军工产业。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股市;军工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开通,A股确定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等。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促进,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迈上新台阶。可以预期,未来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稳步前行。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备受关注的深港通将于5日正式开启,这是在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 依托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

    资本市场可以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科学划分所有权与经营权等各种权能,形成相互制约、分工明确、责权利相统一的治理结构,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 加强监管稳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刘士余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建设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成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迫切需要。

  • 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

    2月26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分析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今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

  • 有形与无形之手——全球资本市场治理镜鉴

    在资本市场,涨跌是常态,大幅震荡波动也难以避免。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还是决定入市干预,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办法是接手港股的卖盘,从而推高港股,让做空者无功而返。

  • 李克强8天两提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完善危机应对预案,管控风险蔓延,抓紧研究形成金融创新工具监管的硬招、实招、新招 业内人士表示,李总理短短8天时间内两次提及资本市场发展,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多方合力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系列措施的出台,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资本市场需要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

  • 企业跟风争相挂牌四板

    许多企业跟风资本市场,争相挂牌四板,最后发现只是“饭桌上吹牛有面子”。

  • 人民财评:中国资本市场谣言需要治理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出熊市阴霾、突破多年新高的敏感关键时刻,各种关于市场的谣言再度泛滥。”  关于某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被操纵或是市场的正常选择,也应由监管机构调查,及时披露。

  • 谢伏瞻:提升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3月26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主持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和上市工作情况,研究推动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 2015年资本市场反腐关键词:股债两市整肃延续

    与2013年较为集中的银行间债市打黑有所不同,2014年以及当下,资本市场反腐逻辑已向股票、债券及其二级市场全面席卷,多名资本市场重量级参与者或监管者,其职业生涯都这一年中戛然而止。

  • 资本市场青睐邮票:热门邮品市价翻番

    这次资金第一次将纪念邮资片作为启动行情的破冰者和推进者,从某种程度上讲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因为资金找到了定价权,而定价权就是核心竞争力。这种情况不仅仅表现在纪念邮资片,而且在特种邮资片、贺年有奖邮资片、纪念邮资封、普通邮资片等品种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 河南兰考:巧用资本市场 请投资者参与企业发展

    多年习惯依靠自身努力的兰考,开始尝试巧用资本运作发展当地经济。”禾丰牧业以饲料、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业,在国内外已拥有107家分支机构,2013年集团销售额突破85亿元,2013年8月,在兰考设立子公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