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独角兽CDR轮番登场 A股资金面受考验

2018年06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在经过连续的无量反弹后,A股市场再现回调走势。8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四大指数跌幅均超1%。其中,上证综指5日、10日均线及3100点整数关口均告失守;创业板指重新回撤到1700点一线震荡;中证500、创业板50指数盘中纷纷创出近4个月新低。盘面上,一周涨幅悉数回吐,行业板块近乎全线走低,个股普跌。

  资金上,全日市场普跌,行业资金全部为净流出,其中有色金属、银行、医药制造、券商信托、化工行业、软件服务、电子元件等行业净流出较大,工艺商品、珠宝首饰、装修装饰等行业资金净流出相对较小。

  昨天备受瞩目的工业富联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13.77元,市盈率17.09倍,开盘价16.52元,收盘价19.83元(涨停),市值达到3906亿元,坐上了A股科技股的头把交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工业富联以及少数独角兽和CDR概念股有所表现之外,A股其他板块和个股皆显疲态。概念股方面,早盘5G板块出现过一小段拉升,但随后跟随大盘回落。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也仅维持在开盘前半小时内,即使指数跌幅超1%的个股也鲜有资金介入抄底。

  独角兽和CDR轮番登场的背后,A股的资金面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考验。记者了解到,以独角兽为代表的创新企业体量相对较大,以工业富联为例,从预披露到过会仅用了27天,首次募投项目所需资金高达约270亿元,远大于2018年以来约10亿元的新股首发募集资金。

  CDR融资需求高达数千亿元 

  按照经验,已上市公司发行CDR占普通股的份额比重一般为2%~10%不等。目前业内预测首批发行CDR的公司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携程、微博、网易和舜宇光学。以阿里巴巴为例,目前总市值达到3万亿元,若按照5%的比例回归,其资金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约占2017年全年IPO募资规模的70%。

  考虑到BATJ市值巨大,有市场人士认为,较少比例的CDR发行就可以实现较多融资金额,因此其预计相对发行比例可能不会太高。基于BATJ融资比例1%~5%,剩余4家融资比例2%~10%条件下的粗略计算,安信策略预计未来的融资需求或可高至4220亿元。

  “实际上独角兽CDR‘抽血’也只是大盘弱势的一个导火索,更关键的因素是6月A股面临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资金面和基本面。”广州证券资深市场人士罗先生说。

  操作提醒  市场底部未出现前多看少动 

  有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可能是资金面波动最剧烈的时段,因为,此时机构要开始集中准备跨季、应对监管考核,同时还面临月度缴税的袭扰。

  “除了利好出尽外,6月是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月份,2001年、2015年两次牛市顶部均在当年6月出现,其中和季度末叠加半年末资金面紧张存在很大的关系。”某私募基金人士说。

  国金证券研究中心亦表示,CDR的推出符合我国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但短期或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扰动。

  记者综合各大机构分析报告发现,机构普遍认为总体上工业富联上市对市场的影响的确存在,但并非核心因素。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对于众多事件的不确定性担忧才是主要影响因素。

  随后还有美国加息等利空因素,只有这些利空消除后,市场才有望走出一轮新的上升波段,真正走出底部也许要等到6月底。眼下热点题材呈现快速轮动的格局,操作上难度较大,左侧交易者不妨多看少动仔细做功课,重点挖掘估值优势蓝筹股以及成长性良好的相关标的股的机会。而大多投资者还是耐心等待指数二次探底后企稳。

  板块聚焦  机构大鳄潜伏 券商股机会大于风险 

  受CDR细则发布的利好消息影响,券商股7日出现普涨,但8日券商股再次全面回调,板块指数甚至创下2015年至今新低位。

  记者发现,尽管券商股屡次脉冲式行情无法持续 ,但是机构大鳄们却已经悄然潜伏。一季度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都被证金公司大手笔增持一个百分点左右。从华泰证券来看,证金公司持股比例由去年四季末的4.02%上升至4.88%;从招商证券来看,证金公司持股比例由去年四季末的3.37%上升至4.51%;证金公司一季度增持东方证券,3月末持股比例由去年四季末的3.89%上升至4.90%。

  另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大券商也被证金公司增持,中小券商当中,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等情况也是如此。实际上,在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已经开始加大了对于券商股的配置,对部分券商持股比例已经达到4.9%左右。

  散户要不要跟进?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指出,如果所有CDR试点企业在1年内完成回归,预计CDR业务在2018年为券商行业带来的平均净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97.96亿元、51.37亿元。

  而机构的追捧除了CDR的触发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也源自券商5月业绩的真实改善。截至6月8日收盘,A股已经有29家券商披露了今年5月份经营业绩。按母公司口径统计显示(以下提到券商的经营数据均为母公司口径),这29家券商5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4.78亿元,环比上涨18.65%;实现净利润46.36亿元,环比上涨19.32%。如果从规模来看,有三家公司营业收入在5月份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稳坐行业龙头地位,5月份实现14.07亿元的营业收入,国泰君安紧随其后,营业收入达到14.03亿元。海通证券也达到13.21亿元。营收在10亿元以下的券商中,广发证券表现最好,该公司上个月实现9.49亿元的营业收入,前五个月累计营收达到42.32亿元。

  从净利润方面看,5月份表现最好的是海通证券,当月应利润高达8.86亿元,超越国泰君安5.20亿元和中信证券4.70亿元的规模,成为行业第一名。广发证券位列第四,净利润为4.45亿元。

  不过,从增速上看,兴业证券成为5月份业绩增速的“双料冠军”,单月实现营收6.47亿元,环比上涨312.64%;净利润为3.79亿元,环比上涨1787.87%。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及华泰证券5月份营收和净利润的环比增速都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国海证券、山西证券等却出现亏损,其中,国海证券上个月亏损5118万元,山西证券亏损2667.26亿元。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上市券商5月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与环比均明显改善,符合预期。中信证券也表示,A股券商股有估值底支撑,向下空间有限。而今,券商股的价值也包括了保本的净资产、附加牌照价值。且在牛市中券商股相当于同时具备一个看涨期权的价值。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券商板块尽管估值见底,但市场底的到来还需要时间,并且板块整体受大盘市场环境影响非常大。在目前弱市条件下,短期内难有反转行情。

  此外,无论是投行业务还是其他业务,目前券商行业发展均向大券商靠拢,综合实力强大的龙头券商才能脱颖而出。尤其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股依然并未跌破3月26日时的低点,券商股或延续“强者恒强”的格局。

  此外,A股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各类举措正在加速落地。目前已有2家外资机构申请在我国控股合资券商。在很大程度上加大券商业的分化。

  投资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全业务链发展+综合实力强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二是基本面稳定+估值低位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记者杨欣、张忠安) 

文章关键词:独角兽;CDR;A股;资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批申报6家独角兽基金产品获批

    6只3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昨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这些独角兽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 独角兽企业缘何成长这么快?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如今,全球每5家独角兽企业里,就有2家出生在中国;全球十大独角兽企业中,一半来自中国。

  • 独角兽上市潮将改变BAT格局

    号称五年不上市的小米集团昨天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招股说明书,外界预料募资规模至少在100亿美元,最快6月底至7月初挂牌,估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成为自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IPO。

  • “独角兽”上市 各方莫要陷入概念炒作

    “独角兽”是什么?通俗点讲,就是那些发展快速、能带给投资人可观回报的初创企业。为什么近期“独角兽”的概念再次热起来?因为有人把它跟正在推进中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试点挂上了钩。

  • 最新独角兽企业榜单:“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独角兽”近日已成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新出炉的独角兽榜单中,全国共有164家企业上榜,北京以70家遥遥领先。

  • “独角兽”时代来临 热潮尚需冷思考

    证券监管部门最近表示,CDR将很快推出。作为解决两地法律及监管差异的有效措施,CDR是中国股市为迎接海外上市“独角兽”回归准备的特殊“礼物”。

  • “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概念股涨停

    近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将开绿色通道的消息,同时,富士康“快速”上会,被认为是监管机构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刺激了A股“独角兽”概念。参股或与“独角兽”相关的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天华超净、合肥城建、安彩高科、长高集团、大众公用等涨停。

  • 独角兽与天使的传说

    这个故事,说到底也依然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两只小独角兽如何在强敌环伺中走出自己的路?磨难与痛苦...

  • 千亿资本密集涌入 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逾千亿资本密集投向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纷纷向国内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估值也水涨船高,独角兽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 大动作!苏宁服饰启动十城万人招商大会

    随着苏宁易购平台持续高速的销售增长,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苏宁易购作为品牌发展的合作平台。 基于此,苏宁服饰牵手多家行业协会、品牌商户打造智慧零售联盟生态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性循环。

  •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中美占超8成 摩拜入围

    从分布来说,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中国独角兽军团”再次壮大,今日头条、摩拜、VIPKID等16家公司新晋入围。

  • 与经济大咖面对面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启“河南时段”

    昨日,在郑州CBD会展中心轩辕堂,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已完成布场,参会大咖们的形象展板,十分引人注目。“第十届绿公司年会在郑州启幕,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 圣杯独角兽启示录的秘密

    挂毯是繁琐、精美、高贵的,丰富的色彩、细密的纹理和神秘的故事是其艺术魅力的所在。哥白林挂毯有意识地模仿架上绘画,在织品上运用多种彩色染料,以求作品看上去更加逼真。

  • 穿衣PK 范冰冰扮嫩戚薇要当独角兽

    扮靓谁不会?明星谁不美?在众多国内女星中争个你死我活是需要心机的,范爷说过就算当花瓶也要当一个高级的花瓶。考验女星们的衣品时间到,谁才能穿的美还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谁能雷人雷的我们喜爱她?来看看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