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商业车险二次费改进入实操阶段

2017年07月20日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 本次商车费改是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自主渠道系数的下浮空间。在此基础上,在部分地区,进一步扩大自主核保系数下浮空间,以体现地区差异化特征

  ▲ 引入车型定价等一系列保险与风险相匹配的举措,能有效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高保低赔”问题,同时倒逼险企实现精准定价,有利于推动市场由粗放的“价格战”转为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良性竞争

  不少车主近日纷纷接到保险公司电话或是短信通知,提醒其车辆续保将享受折扣,而且保费折扣还各有差异,这让很多车主一时摸不着头脑。为何车主能继续享受折扣优惠?不同车主之间的保费又有怎样的差距?

  扩大自主定价权

  回答这些问题,要先提及两个新闻。

  7月10日,中国保监会官网公布,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英大泰和、长安责任、信达、浙商和燕赵8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新条款、新费率获批,成为首批获准实行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保险公司。至此,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就在一个月前,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文件正式下发。6月9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

  据了解,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扩大了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了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是保监会为了进一步深化行业车险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的重要举措。

  此次改革主要对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取值下限做了下调。商业车险保费是由车辆基准保费与无赔款优待系数(NCD)、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相乘而得。其中,车辆基准保费由车型决定;NCD由车辆的理赔次数决定,理赔次数越多,来年车险保费上调幅度越大;自主核保系数与自主渠道系数在一定取值区间内浮动,不过,不同地区浮动的范围有所不同。此外,北京、深圳、江苏、上海4个地区还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交通违法系数,车主违章次数也将直接影响商业车险保费定价。

  “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此次改革是在综合考虑各地车险市场现状等因素的基础上,因地施策。”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商车费改是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自主渠道系数的下浮空间。在此基础上,在部分地区,进一步扩大自主核保系数下浮空间,以体现地区差异化特征。

  “好车主”优惠更多 

  据介绍,改革以后,在北京等26个地区,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具体来看,比如,北京地区一辆价值24万元、使用6年的某车型,此前如果连续1年没有出险,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均为0.85,交通违章系数为1,承保车损、盗抢等,商业车险保费是5456.91元;此次改革后,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下调至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仍为0.85,最终商业车险保费是4814.92元,较此前减少641.99元。

  “一方面,商车险改革主要是为了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定价自主权,车险市场会变得更加透明,同时助力保险公司从粗放经营向精细化运营转变,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另一方面,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改革,车主主动保持良好驾驶习惯,下一年保费则能享受更多优惠。”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获悉,人保财险商车险二次费改首单已经落地,低风险、拥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好车主”保费享受3.825折。与此同时,还有太保、平安保险等公司也陆续开具第一张保单,其中最优惠折扣低至3.375折。也就是说,如果车主交通违章次数、车辆理赔次数越低,第二年续保时保费优惠力度越大;反之,如果上一年有过出险记录,且交通违章频繁,车型本身维修费用相对较高,保费或将大幅上浮。

  毫无疑问,商车险二次费改加大了保费降价空间。在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的同时,还更好地体现费率杠杆的引导作用。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风险低的“好车主”将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争抢的资源。

  车型定价有诀窍 

  安盛天平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务认为,商业车险改革后,保险公司普遍建立风险定价模型,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费率,车险自动定价和核保系统成为保险公司的普遍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改革进一步强调车型定价模式,即车损险保费要更多考虑某一车型的车辆价值、安全性和维修经济性等多种风险因素后确定。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魏丽认为,引入车型定价等一系列保险与风险相匹配的举措,能有效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高保低赔”问题,同时倒逼险企实现精准定价,有利于推动市场由粗放的“价格战”转为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良性竞争。

  专家提醒,车主在投保时注意查看费率表,以前赔付率较高的车型,在新车投保或者续保时,车险费率可能会比出险率低的车型高。建议在关注安全性、外观、发动机性能等方面的同时,更多考虑一下车的零件费用、维修费用等,这些都会影响车辆保费价格。

文章关键词:商业车险;二次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大幕开启 平安产险平稳推进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和投保率的快速提升,车险的覆盖面、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商业车险费改再次席卷全国 平安车险来支大招

    费改即商业车险费改,是由中国保监会发起的,旨在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体制性问题,更好地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推动保险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保险市场可持续发展。

  • 代位求偿成权利 车主可先获赔

    商业车险改革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代位求偿”成权利 车主可先获赔.....

  •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启动

    2月3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 (下简称《意见》),正式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同时,作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的配套措施,紧接着2月4日,保险业协会就发布了《2014版商业车险行业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新版条款》)及配套单证,即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商业车险改革方案将出

     讨论数年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靴子落地。2月3日,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

  • 机动车险新规禁止保险公司以无责不赔为由拒赔

    经过6次修订,历时近一年拟订的商业车险条款终于敲定。最大的改变在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按照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保险公司应当与投保人协商约定保险金额”。

  • 河南商业车险改革18日启动 3年未出险保费打6折

    从省保监局获悉,作为第二批试点地区的河南省商业车险改革启动时间初步确定为2015年12月18日,进行新旧系统切换工作,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这将对河南省商业车险市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 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多举措积极应对商业车险改革工作

    12月25日,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顺利完成商业车险改革所用新系统切换,并于20点19分完成新系统环境下首个车险出单。至此,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商业车险改革的应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 商业车险改革方案公布

    中国保监会24日对外公布了《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这项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