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信托10亿项目兑付连续五期爽约 再曝陷入兑付危机

2014-02-19 09:30    来源:北京商报

  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项目的讨息余波还未散尽,涉及10亿元资金的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以下简称“松花江77号”)再曝陷入兑付危机,该项目第五期今日到期仍无法兑付,至此该项目已经连续五期违约。

  吉林信托日前已向其投资者发布公告称,松花江77号项目第五期将无法按期兑付,其募资规模为1亿元,主要原因为联盛集团无法按期偿款。该项目最后一期也将于今年3月11日到期,目前该项目如何兑付仍存悬念。

  市场对于网络热炒的山西富豪7000万元嫁女却无力还贷事件或许并不陌生,松花江77号项目正是该事件主角邢利斌、李凤晓夫妇旗下的问题资产。该信托项目于2011年11月推出,一共六期募集资金9.727亿元,预期年化收益在9.8%-12%,信托资金用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盛能源”)受让山西福裕能源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建设的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万吨甲醇项目的收益权,而联盛能源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刑、李夫妇。

  负债300亿元的联盛集团去年11月末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超过五家信托公司的73亿元信托资金由此无法如约兑付,松花江77号项目正是其中之一,此前该项目前面四期的兑付已经全部违约,而对于接下来最后一期的兑付目前也无着落。

  吉林信托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项目融资企业仍在重组进程中,据公司了解,目前重组尚未有明确的解决方案,而项目还款仍主要取决于融资方的重组进程。对于重整的进程,目前市场主流消息为柳林民营企业新组建战略投资公司,拟为联盛集团投资30亿元,占股在50%以上;此外还将由当地担保企业组成担保联盟为其筹资,如果该方案进展顺利有望在3月初完成。

  用益信托一位分析师对此表示,目前该项目融资方的矿产资产不错,只是在经营中盲目扩张导致资不抵债。据悉,近年来煤炭行业下行,联盛集团在此期间却加速煤矿的技改进程,导致现金流断裂。这两年煤炭价格严重缩水,前两年盛行的矿产信托今年面临一个兑付高峰,个别项目风险难以避免,但出现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有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上述项目投资者正在多方维护自身权益,信托资金托管银行建行有望在月底前给予答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