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碧虚假宣传母公司遭罚 雅诗兰黛接40万欧元罚单

2014-03-25 10:28    来源:北京商报

  抗衰老产品在化妆品品类中一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宣传常常被指忽悠消费者。近日,雅诗兰黛旗下倩碧产品就因涉嫌虚假宣传遭到意大利反垄断组织的罚款。专家认为,没有任何一款抗衰老产品能阻止衰老,不少企业对于功能的宣传都存在误导消费者之嫌。

  雅诗兰黛被罚40万欧元

  据悉,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认为抗皱面霜的功效不得和面部镭射美容手术相提并论。而倩碧在旗下Repairwear Laser焕妍活力系列产品的宣传中,把该款产品的除皱效果和激光除皱治疗、整容、整形手术做对比,以其成本价格比激光治疗的成本价格低、没有像激光治疗那样存在较多禁忌这两个卖点来诱导消费者购买。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进一步指出,上述产品的研究数据并没有得到管理局特聘专家的认可。在调查中还发现,倩碧相关产品和激光除皱除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以及效果,两者间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因此意大利监管部门判定倩碧的Repairwear Laser焕妍活力系列产品的广告宣传语误导消费者,处罚倩碧母公司雅诗兰黛40万欧元。同时,对有相似宣传的欧莱雅产品Revitalift Laser X3做出了警告,要求其删除带有误导性的宣传,尤其是把护肤品的效果与药物、整容手术的效果做对比的宣传。

  倩碧中国官网已修改

  在遭到罚款前,北京商报记者在倩碧中国官方网站上看到,焕妍活力光子嫩肤精华露的介绍为“挑战全球巅峰-FRAXEL飞梭光学嫩肤”(镭射美容技术之一),“汇聚三重光能,由内而外淡化细纹皱纹、卓效修护、焕发饱满亮采”,“数周告别表情纹,效果媲美飞梭光学嫩肤”。据了解,焕妍活力光子嫩肤精华露的中国内地售价为620-880元,而飞梭镭射的价位大概为四位数。而欧莱雅也在其官网上对一款Revitalift复颜密集修护精华液宣称“1小时内,弹性提高27%,紧实度提高10%,表面张力提高14%”等。

  而在罚款消息曝光后,倩碧品牌部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关于意大利反垄断组织的决定,公司目前仍在评估影响中。对于相关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是否会因虚假宣传而遭受冲击一事,上述负责人表示,“焕妍活力系列产品经过严格的测试和质量检验,在中国市场也受到消费者喜爱和支持”。

  两天后,北京商报记者重新登录倩碧官网发现,“挑战全球巅峰-FRAXEL飞梭光学嫩肤”等宣传文字已经不见踪影。但欧莱雅官网对于改善皮肤百分比的数据仍然存在。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欧莱雅品牌部工作人员发送采访提纲,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其回应。

  国内监管漏洞应引起重视

  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表示,抗衰老产品是目前化妆品市场最重要的品类之一,且消费层次为高端消费,所以在价格以及功能诉求上要求是最高的,事实上,没有一款产品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而对于倩碧的系列产品,明显是利用了消费者的功能诉求心理,其效果并未像宣传的那样。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无论是倩碧还是欧莱雅,其被指虚假宣传的产品均已推出多时,同样的产品宣传在意大利受到处罚,在中国却相安无事这值得深思。“从监管角度来讲,是中国对于化妆品监管标准非常宽泛,无专业的检测部门,法律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最多就是经济处罚”,冯建军说。

  这跟化妆品行业的规模也有关系,虽然化妆品行业是朝阳产业,但与食品、药品相比起来,市场容量是非常少的,所以也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