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关注2000点关口支撑

2014-05-09 08:48    来源:网易财经

  大势猜想:短线需关注2000点关口支撑的延续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周四早盘股指在2005点起跳反弹,快速翻红,曾一度突破10日线,但是沪指午后再度冲高回落,再度回到5日线之下。从成交量方面来看,量能未能有效释放,短期来看指数将维持弱势震荡模式。短线需关注2000点关口支撑的延续性,这将成为大盘方向选择的分水岭。IPO开闸在即,地产风险加剧和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利空消息交织,导致大盘不断向下寻求支撑,如果没有更给力政策出台,沪指"久盘必跌"或再现。

  应对策略:如果没有更给力政策出台,沪指"久盘必跌"或再现。投资者可仔细甄别个股,谨慎参与,一旦盘势转弱即注意止盈止损。

  主力猜想:社保基金连续7个季度增仓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987.97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仅比2013年第四季度的999.41亿元(即历史最高值)少11.41亿元,减少幅度为1.14%。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今年第一季度3.91%的累计跌幅,社保还是出现了微幅增持迹象。而在今年一季度之前,社保基金已连续6个季度增仓。

  社保基金2014年第一季度持有股票只数为490只,比上一季度减少18只,为历史次高。其中,减持的股票数量为126只,环比上一季度少6只,为历史次高;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43只,环比少18只;增持的股票数量为138只,环比增加12只,为历史最高值;持平的股票数量为83只,环比少6只。

  从上述数据看,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增持、减持和新进的股票均处于历史最高或次高水平,显示社保基金有大幅调仓动作。

  从行业配置看,社保基金在连续两个季度保持机械设备、采掘业、医药分别位居持股市值一二三名。

  机械设备已经连续二十一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社保基金2014年第一季度持股该行业96家上市公司,比上一季度少6家;持仓市值为187.45亿元,比上一季度增加了22.30亿元,增加幅度为13.50%,对比大盘跌幅,有增持迹象。持股家数减少而市值增加,显示持仓更加突出重点。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整体增持,对所持各个子行业的股票多数看好。

  采掘业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位居第二名。2014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该行业20家上市公司,比上一季度多1家;持仓市值为87.76亿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52亿元,减少幅度为4.90%,对比大盘跌幅,持仓基本持平。

  医药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位居第三名,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前三。2014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该行业42家上市公司,比上一季度多1家;持仓市值为85.47亿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0.56亿元,减少幅度为0.65%,对比大盘跌幅有微幅增仓的迹象;从子行业看,社保基金对中药、化学制药类个股多数看好,对生物制品类分歧较大。

  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伊利股份、大秦铁路、美的集团、中国北车、华侨城A、中国太保被增持,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神华持股未变,中国建筑被减持。十大重仓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为中国建筑,为32.8亿元;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华侨城A,比例为9.35%。和2013年第四季度相比,中国建筑、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伊利股份、大秦铁路、中国神华、美的集团、中国北车共8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8%以上,其中,阳光电源、天齐锂业、开山股份、华侨城A、承德露露、盛运股份被增持,牧原股份新进,涪陵榨菜、东方电热、隆鑫通用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涪陵榨菜。和2013年第四季度相比,涪陵榨菜、阳光电源、东方电热、华侨城A、隆鑫通用共5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社保基金在2014年第一季度整体出现微幅增仓,较大幅度增持了机械。

  应对策略:对社保基金大幅持有很增仓的个股可适当关注。

  热点猜想:BAT大举布局智能汽车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日,腾讯斥资11.73亿元收购四维图新11.28%股份,占比11.28%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对其加速圈地汽车智能化的预期骤然升温。

  实际上,早在腾讯入股四维图新之前,阿里就已经收购高德,百度旗下也拥有地图导航业务。随着腾讯加入四维图新,三大巨头的地图“三国杀”战局正式形成。

  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只是腾讯布局的第一步:四维图新拥有优质的基础数据,更为关键的是拥有车联网核心业务。

  除了腾讯采用并购方式加速布局汽车终端之外,其他两大巨头也在汽车智能化方面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战略布局。与腾讯的外延并购不同,百度采用的“自生投资”。在4月21日举行的百度硬件峰会上,百度发布了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产品由百度LBS部门提供API及部分软件支持,合作公司钛马车联网来做硬件以及大部分软件部分。

  “被特斯拉带火的汽车产业升级不仅包括新能源一脉,汽车智能化也正在成为所有汽车企业寻求升级之路的关键出口。汽车作为移动互联网终极终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充足的汽车保有量也为后装汽车电子产品带来巨大市场。因此,无论是苹果和谷歌,还是中国BAT三大巨头,都看好汽车智能化这个庞大的市场机会。”清华大学相关专家表示,互联网巨头针对汽车的布局争夺战还将继续。

  应对策略:A股市场上,智能汽车概念股如均胜电子、天泽信息、启明信息、皖通科技等值得关注。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