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职工想涨薪 就能跟老板商量

2014-09-30 08:21    来源:河南商报

  广东出台相关条例明确工资集体协商门槛

  过半职工想涨薪 就能跟老板商量

  广东人大常委会28日公布了刚修订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的最大亮点是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设定了明确的门槛——只要半数以上职工提出涨薪等集体协商要求,企业方就必须作出回应。

  对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就有相关内容。现有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依据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0年出台的《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不过《办法》对工资集体协商程序的规定并不明确,仅规定“职工和企业任何一方均可提出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要求”,“工资集体协商一般情况下一年进行一次”。在实际操作中,工资集体协商往往需要依托工会进行。

  因此,《条例》此次规定的“半数以上职工提请”,是首次明确工资集体协商的门槛。

  (据新华社电)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