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申请破产 市政债券反遭华尔街哄抢

2013-07-31 09:57    来源:中国网

    两周前,底特律市政破产案,为昔日的“汽车城”画上了一个令人沮丧的句点,然而,对于华尔街这群嗅着血腥味的“鲨鱼”来说,底特律的故事远没有结束。

  对冲基金哄抢市政债

  当今在华尔街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是什么?不是日本股市,不是原油期货,也不是美元,而是底特律市政债券。

  据美国知名财经频道CNN报道,目前很多对冲基金正争相押注底特律债券,后者由一些保险公司支持,从而可以继续向债权人偿债,从长期看,这些债券的利润将非常丰厚。

  事实上,在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前,底特律市的紧急财务管理人凯文·奥尔(KevynOrr)计划向该市的债券持有人给出每1美元对应10美分的补偿,以帮助底特律市维持运作。

  然而,困扰对冲基金的是,这些市政债券并不太多,只有很少被交易,所以基金经理必须排队等待。报道称,底特律的债务规模共180亿美元,但是用于交易的债券只有82亿美元,其他债务都是无资金保障的养老保险基金和退休员工健保开支。一家大银行的市政债券交易员透露,如何分配这类债券是一大问题,仅有大客户才有机会买到。

  CNN报道称,就在底特律宣布破产不久后,几家对冲基金旋即以41美分对1美元的价格,买入500万美元的养老基金;同时,对冲基金还瞄准了市面总规模10亿美元的一般责任债券,其由底特律政府支持,虽然这些债券已经历多次换手,但目前仍在增值中。

  押注风险或有限

  投资者希望尽可能多的买入底特律市政债,因为在经历破产案后,这些债券的价格已经足够低,也意味着未来升值的空间更大;同时,由于保险公司承担部分担保义务,所以押注的风险并不如想象中大。

  Finra资料显示,现在市面上最便宜的底特律市政债价格为99.75美元,到期日为2018年5月1日,对应收益率11.55%,息票率4.25%,据统计,截至4月16日,这只债券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

  以到期收益率统计,最贵的是到期日为2015年4月1日,息票率5%的市政债,截至7月8日,这只债券的收益率高达44.6%,对应价格55.5美元,该债券今年累计下跌34%。

  那么,谁会成为下一个底特律?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在截至2012年6月的2012财年,底特律市基金净流出1.22亿美元,为全美城市最大;紧随其后的是芝加哥,其同期基金净流出1.01亿美元。

  不过,芝加哥的总资产为7.02亿美元,总负债为4.7亿美元;相比之下,底特律总资产为2.5亿美元,总负债却高达5.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芝加哥2012财年的货币资金仅为75万美元,基金净流出却为自2004年来最大规模。从损益表看,芝加哥的公共安全开支最大,达到了19.6亿美元,使得总收入不及开支规模。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