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门槛降至1元 资金趋紧 小心“裸泳”

2013-08-26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导读:6月底“钱荒”席卷,大规模赎回风潮下,一些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基金公司成为“裸泳者”。自8月中下旬开始,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短期利率逐渐走高,银行间市场资金再度紧张。有媒体近日报道称,诺安货币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最低值为-0.4999%,逼近-0.5%的警戒线。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较高的负偏离度可能因为基金出现流动性短缺或者遇到大规模赎回。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基金,避免资金紧张可能带来的损失。

  今年以来出现史无前例的新基金发行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募集成立新基金达227只。基金公司热情不减,投资者却冷面以对。7月份以来,新成立的53只平均每只首募金额仅为上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均值的一半。

  一方面是新基金不断发行却没人买,另一方面天弘借余额宝名利双收。双重压力之下,基金公司纷纷放下身段降低门槛,多家基金把申购门槛下调到100元,更有基金公司将货基申购门槛直接变成1元。

  6月底“钱荒”席卷,大规模赎回风潮下,一些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基金公司成为“裸泳者”。自8月中下旬开始,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短期利率逐渐走高,银行间市场资金再度紧张。有媒体近日报道称,诺安货币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最低值为-0.4999%,逼近-0.5%的警戒线。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较高的负偏离度可能因为基金出现流动性短缺或者遇到大规模赎回。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基金,避免资金紧张可能带来的损失。

  货基门槛降至1元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热情空前高涨。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数量达到227只,平均每天成立一只新基金。去年同期共成立新基金145只,同比大增56%。

  基金公司方面发行热情不减,投资者却不甚领情,新基金销售市场遭遇“寒冬”。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基金销售急转直下,平均首发规模大幅下降。据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三季度以来共成立新基金53只,平均单只基金首发规模缩水严重,刚刚10亿元出头,仅有上半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一方面是新成立基金热情不减,而投资者不领情,另一方面,天弘基金凭借碎片化理财的余额宝大获成功。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即“余额宝”,以碎片化理财的概念瞬间引爆互联网金融。该货币基金于6月13日在支付宝上线,短短十几天时间便成为国内最大货币基金,目前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大关。

  面对新基金持续发行投资者却反应冷淡,而天弘基金以1元钱的低门槛获得成功之后,一些基金公司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降低门槛来招徕散客。8月19日,海富通基金将海富通货币及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的申购下限调整为1元。此前,继易方达和汇添富将旗下场内货币基金认购门槛降至1元之后,金鹰基金在5月20日宣布了首只申购门槛和定投门槛降至1元的普通货币基金。随后万家基金等公司也陆续加入“1元购货基”的行列。

  资金趋紧 小心“裸泳”

  6月底“钱荒”席卷,大规模赎回风潮下,一些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基金公司成为“裸泳者”,而这一风险再度来临。

  7月19日,诺安货币基金发布二季报,报告期内,该基金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度最低为-0.5275%。8月9日,诺安货币发布公告更正偏离度的最低值为-0.4999%。按照监管层的衡量标准,诺安货币基金-0.4999%的偏离度,距离监管层规定的±0.5%警戒线仅一步之遥,可谓已经站在了悬崖边缘。

  业内人士认为,诺安货币基金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激进行为。6月钱荒期间,一些操作激进、流动性较差的货币基金,在没有充裕现金的情况下,选择折价卖掉所持有的债券,来应对赎回。当售出价格低于市场正常预期水平时,将导致负偏离度较高。

  东方财富研究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当货币基金偏离度超过±0.5%时,货币基金将调整计价方法,按照公允价值进行调整计价。在公允价值计价法下,不排除出现日净值增长率为负的可能。

  当前市场资金面整体情况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避免出现高负偏离度可能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要注意两点:一方面,选择规模相对适中的货币基金。规模在10亿以上的基金比较适合,这类基金经理在操作上相对稳健,出现激进操作的可能性小。另一方面,选择业绩相对稳定的基金。当出现可能的流动性紧张时,这类基金经理的议价能力更强,可以降低潜在损失。

  (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