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纷纷回收基金公司“富矿”回购价与售价持平

2013-08-28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导读: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中信证券开始购买华夏基金股权,于2007年全资控股华夏基金。在合并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之后,中信证券解决了基金公司“一参一控”问题。不过,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违反了当时“内资基金公司,一家机构持股不得高于49%;合资基金不得高于75%”的规定。

  中信证券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 招商银行控股招商基金 东北证券揽东方基金 

  中信证券昨日公告,以公开挂牌价16亿元受让了无锡国联所持华夏基金10%的股权。至此,中信证券所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增至59%,再度实现对华夏基金的绝对控股。

  无独有偶,在监管层的新监管思路下,一些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对基金公司的参股力度,谋求控股。

  根据中信证券公告,华夏基金日前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中信证券受让无锡国联所持华夏基金10%的股权。

  回购价与售价持平

  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中信证券开始购买华夏基金股权,于2007年全资控股华夏基金。在合并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之后,中信证券解决了基金公司“一参一控”问题。不过,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违反了当时“内资基金公司,一家机构持股不得高于49%;合资基金不得高于75%”的规定。

  2011年,受制于上述股权比例要求,中信证券向包括无锡国联、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5家机构出售了华夏基金51%的股权,总价款为83.4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中信证券向无锡国联出售10%华夏基金股权的价格为16亿元,此次交易相当于平价回购,对此,业内人士猜测,这部分股权有可能是无锡国联为中信证券代持。

  此外,中信证券的公告中并未透露是否继续对此前卖出的其他华夏基金股权实施购回。

  监管层放松基金管制

  中信证券此举与近两年来的政策松动有关。2012年6月,证监会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取消了“单一股东持股不能超过49%”的限制规定;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中,明确鼓励基金公司上市,同时拟放宽基金公司“一参一控”的限制。

  “中信证券有可能是在为华夏基金上市埋伏笔。”有基金业人士称,如果基金公司可以上市,华夏肯定是第一批。据公开信息,无论是公司利润还是管理基金规模,华夏基金在行业中均居龙头地位。

  “现在管理层对基金公司的监管的总体思路是"加强监管、放松管制",放宽行业准入门槛、弱化行业门槛管制将是一大趋势。”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无独有偶,在监管层的新监管思路下,一些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对基金公司的参股力度,谋求控股。

  上周,招商基金公告称,荷兰投资公司将其持有的招商基金21.6%股权转让给招商银行、11.7%股权转让给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股权转让后,招商基金由招商银行持股55%,招商证券持股45%,正式成为招商银行控股基金公司。

  今年年初,东北证券受让中辉国华所持的东方基金18%股份,最终以64%的比例控股东方基金。

  名词解释:“一参一控”

  “一参一控”被明文规定于2004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中,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财务

  原因

  投资基金公司回报高

  近几年来,基金公司景气度不断下降,部分公司连年亏损,但整体来看,参股基金公司仍是不错的“富矿”。据统计,荷兰投资从2002年12月投资招商基金至今,剔除分红,11年间,仅通过股权转让就获得了超过10倍的资本回报。

  此次回购10%的股权,对中信证券财务亦有改善。中信证券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6.31%,若剔除2011年出售华夏基金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53.53%。公司解释主要是因为2011年处置了华夏基金股权并取得了收益,且2012年度不再将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

  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59%的股权后,便可以将华夏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华夏基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9亿元,净利润6.02亿元。而2010年和2011年华夏基金分别向中信证券分红10亿元和6.97亿元。

  而有业内人士称,这几年,基金公司创新力度加大、业务范围拓展,一旦牛市到来,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作者:吴倩)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