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佣金增三成 国金通用换手率11倍成超级散户

2013-09-02 11:24    来源:理财周报

  导读: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基金总共贡献25.9亿元的佣金费用,相较往年年中时略有增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年底数据应该会比前两年好看很多。”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上半年基金公司合计支付佣金25.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19.65亿元的水平,增幅高达31.81%

  63.28亿元、57.5亿元、47.4亿元、43.7亿元——这是2009年至2012年券商从基金公司交易中获得的佣金收入——逐年下降。

  连续多年的下降趋势让券商人士颇为紧张,而2013年中报所披露的数字无疑让券商松了一口气。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基金总共贡献25.9亿元的佣金费用,相较往年年中时略有增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年底数据应该会比前两年好看很多。”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嘉实欲降未成反排第一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持股周转率(换手率)达到1.2853倍,相较去年同期增加0.231倍,增幅21.92%。

  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单年偏股基金平均持股周转率已连续四年下降,分别为3.1855倍、2.5962倍、2.0651倍和2.0491倍。

  新公司与小公司保持着较高的换手率。国金通用的换手率最高,高达11.396倍,天弘与长安换手率分别为5.581倍、5.078倍。此外,益民、安信、纽银等6家基金公司换手率超过3倍。

  大公司整体换手率较低。博时、长城、易方达为最低的三家公司,换手率分别为0.630倍、0.636倍、0.719倍;国海富兰克林、东方、华商、华夏、南方等8家基金公司换手率也低于1倍。

  换手率一高,同时也带动了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

  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合计支付佣金25.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19.65亿元的水平,增幅高达31.81%。

  从数量来看,嘉实基金以1.57亿元居首。华夏、广发和上投摩根三家基金公司支付分仓佣金也超过1亿元,分别为1.29亿元、1.09亿元和1.04亿元,也是仅有的4家支付分仓佣金过亿的公司。

  此外,我们可以看到,前十大基金公司除工银瑞银以4683.55万元排在行业第22外,均处在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3月份,曾有传闻称嘉实将降低给券商的分仓佣金,从目前双方默认的协议价万分之八下调至万分之五,降幅高达37.5%。

  当时,业内人士称嘉实已向监管部门申报,也有不少基金人士称并不看好。

  “基金公司一直都想降低分仓佣金,可是从来没有成功过。”业内人士透露,其称,这件事或许会影响到嘉实以后与券商之间的合作。

  若是将此后另一件事拿出来一起看,则会发现,事情或许并不那么简单。

  今年5月14日前后,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有效认购户为682户,尚未达到交易所上市条件。这也是ETF基金中首只未能达到上市条件的产品。

  北京一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我猜就是因为嘉实表示要降低分仓佣金惹得券商不高兴了,所以都不帮着卖了。”

  嘉实基金这1.57亿元的佣金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或许是嘉实向券商方面服软了。

  上述业内人士又称,这一动作造成了许多观望的基金公司打消了跟风的念头,才会造成今年上半年支付佣金增幅超过30%。

  当然,在大型基金公司高佣金的背后,次新基金公司依然无法取得自己的话语权。数据显示,共有15家基金公司总佣金费用低于1000万元,华宸未来更是只有4.04万元。

  “基金发行越多,佣金费用也就越多。”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不难看到,由于备案制的启动,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数量呈井喷状态,共有401只基金发行(A、B类分开计算),其中最多的工银瑞信共发行19只产品,易方达和广发分别以18和17只紧随其后,华夏、嘉实、汇添富均发行16只产品,超过10只的还有博时、长盛、大成、富国、国泰、华安、建信、鹏华和信诚。

  而这些基金公司在佣金榜单中均处于行业前列。

  中信申万国君分仓最多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基金的大量发行也让券商获得了不少的好处。

  上半年255家券商收获基金25.9亿元的佣金分仓收入,中信证券(11.04, 0.01, 0.09%)、申银万国依然占据分仓的前两把交椅,分别获分仓收入1.6亿元、1.34亿元。

  去年上半年排名第三的银河证券名次有所下滑,国泰君安证券分仓上升至第三位,分仓佣金为1.18亿元。海通、中信建投、招商、银河、光大、广发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也过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仅中信和申银万国两家券商分仓佣金过亿元。

  基金交易佣金数量一直被作为券商研究水平和能力的客观指标,因此格外被行业关注。而各个券商上半年的竞争也格外激烈。各家公司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短,第一、第二、第三集团中的排位也大幅变换。

  从业内看,过去一直争夺挂帅基金行业佣金前3名的“四大券商”包括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但中信证券近些年发力迅速,已稳稳坐定第一宝座,国泰君安则长期与银河证券轮流摘得探花之位。而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仅排名第7。

  与第一集团佣金竞争激烈的格局相比,第二集团的佣金收入则逐步上升。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处于行业第二集团位置的券商崛起异常迅速,已经再度拉近与前三家的竞争格局。

  统计显示,目前行业内四至十名的券商研究机构依次为,海通、中信建投、招商、银河、光大、广发和东方。其中排名最前面的海通证券(11.57, -0.01, -0.09%)佣金收入为1.17亿元,和第三名国泰君安的差距仅有100万元上下。

  此外,中信建投和海通差距151.79万元,招商与中信建投差距为380.92万元,银河与招商差距也在100万元左右,排名第十的东方证券佣金收入也达到9586.31万元,接近1亿元。

  而在前十大券商排名中,提升最快的无疑是光大证券(9.06, -1.01, -10.03%),相较2012年同期增长达到82.59%,招商证券(11.52, 0.14, 1.23%)紧随其后,涨幅也达到66.64%。

  从第十一名光大证券依次往下,同样反映了类似的强烈上升势头,包括国信证券、长江证券(8.50, 0.02, 0.24%)、兴业证券(9.82, 0.05, 0.51%)、国金证券(13.11, 0.14, 1.08%)、安信证券、中金证券等佣金收入也都在7000万元以上。

    (记者 李沪生)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