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以“基金”撬动富阳造纸产业整合

2013-09-04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素有“造纸之乡”美誉的富阳,近年面临不少压力:一方面,头顶“中国白板纸基地”称号,造纸业成其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另一方面,白板纸产业作为高污染行业,又给富阳带来了较大的环保压力。在富阳市人大副主任、江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郎卫国看来,无论从市场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富阳造纸业转型升级都迫在眉睫。

  8月26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与富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推进富阳市造纸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造纸产业升级基金首期规模为20亿元,由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募集基金和政府资金共同组成,资金将被用于推动富阳造纸产业的第六轮升级整治。

  基金参与产业整合

  素有“造纸之乡”美誉的富阳,近年面临不少压力:一方面,头顶“中国白板纸基地”称号,造纸业成其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另一方面,白板纸产业作为高污染行业,又给富阳带来了较大的环保压力。在富阳市人大副主任、江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郎卫国看来,无论从市场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富阳造纸业转型升级都迫在眉睫。

  “现在,造纸企业排出的污水处理后得到循环利用,泥能制砖,焚烧后产生热能可用于发电,富阳要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污泥20%回用,更要还一江春水给杭州人民!”郎卫国说。

  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需大量资金支持,按传统手段,富阳造纸业开展产业升级改造主要通过关停中小型产能企业实现,也就是说,政府需向该类企业收购其排污指标、支付厂房土地拆迁款等。资金从哪里来?

  得知情况后,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认为,富阳造纸业升级整治,与时下国家倡导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相吻合。该行主动与当地政府磋商,并成立项目小组,邀请总行专家一道深入研究造纸行业特点和当地整合政策,走访经信委、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与部分造纸企业主进行访谈,最终形成了以“造纸产业整合基金”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造纸产业整合基金”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股权投资以及债券投资的方式投入富阳造纸产业升级整合,有效避免了传统贷款产品的不足。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关停企业排污权、支付关停企业拆迁补偿款、支付新上先进产能的补贴款等。而在管理上,基金设立投资管理委员会,由民生银行和富阳市人民政府委派人员组成,通过主动管理实现项目资金封闭管理。

  政银企三方共赢

  在民生银行助力富阳造纸产业整合项目的背后,是企业、政府、银行的多赢。

  浙江正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富阳造纸业的龙头企业,去年产能70万吨,销售收入22亿元。董事长王文忠认为,“造纸产业整合基金”设立后,企业无论大小都将从中获益,原先经营困难的企业避免了持续亏损,想要扩大产业布局的企业则避免了恶性竞争。

  “这对造纸行业的有序发展有好处,而且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王文忠说,近年,他们已投入1.5亿元进行污染治理,有了产业整合基金,造纸企业的这部分负担也会减轻。 

  而从政府的角度,富阳市借由外部资金,完成了该区域的传统造纸产业升级:造纸行业的总产能得到提高,排污指标及能耗同时相应减少,实现了节能减排。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方舟透露,富阳造纸业的情况并不鲜见,在浙江各地,由于区域特色明显,许多传统行业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这些地方经济亟待转型升级。民生银行将把区域整合、产业整合作为下一阶段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此次“造纸产业整合基金”成功设立后,该行将把“富阳模式”推广复制到其他地市的传统产业集群中去,全力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