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BAT暗战千亿元汽车金融市场

2017年08月07日09:05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今年上半年13家汽车金融平台获128亿元融资

  近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无人驾驶车辆驶入北京五环一事引起热议。这显示了百度涉足人工智能和汽车领域的野心。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国内共有13家汽车金融平台获得风险融资,融资总额达128亿元人民币。而这背后不乏BAT身影。

  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汽车金融的互联网演变加速,以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包含P2P平台和众筹平台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汽车电商等,纷纷试水汽车金融,汽车互联网金融迎来风口。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及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数据积累、用户体验、交易支付等环节的持续创新,也为汽车金融市场催生出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目前,互联网+汽车行业的融合,已经从最初的汽车门户、汽车社区,发展到车联网、汽车电商(二手车交易平台)、汽车金融平台等。现在汽车金融主要分为二手车金融、新车金融、融资租赁、车抵贷、车险等细分领域,有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金融的总估值达到1278亿元。

  这千亿元的汽车金融市场,正在搅动互联网巨头等各路市场参与方的“春心”。

  互联网巨头开疆拓土 

  如今的汽车金融领域还没有出现一家独角兽企业。根据资料显示,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只有20%左右,相对于美国60%以上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阿里巴巴在2015年多途径布局汽车金融。2015年3月12日,阿里与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5亿元设立总额约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4月8日,阿里整合旗下大数据营销,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并协同汽车生态产业链各合作方,通过无线业务场景,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7月份,阿里汽车事业部还宣布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推出“车秒贷”,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在线上提交申请,半小时内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

  在阿里巴巴开疆扩土的背后,蚂蚁金服在阿里系里面扮演的角色是解决金融理财付款的问题,淘宝等电商平台为汽车配件提供购买渠道,支付宝解决汽车的大额支付问题。

  蚂蚁金服最新的动作是,5月25日,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首个“车险分”,以蚂蚁金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等方面的技术,为保险公司更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更合理定价、更高效服务消费者提供依据。

  腾讯在汽车金融领域布局始于2013年,腾讯联合君联资本等投资了B2B平台优信拍;2015年1月份,腾讯和京东以现金和独家资源的形式对易车网投资约13亿美元,并向易车旗下专注于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子公司易鑫资本注资2.5亿美元;2015年8月份,腾讯投资C2C平台人人车;2015年9月份,腾讯联合易车网等共同投资C2B平台天天拍车。至此,腾讯完成了在新车电商及二手车电商C2B、C2C、B2B主要细分领域的完整布局。但公开信息显示,之后的几年里腾讯在汽车金融领域拓展不多。

  百度则是借助流量入口优势,在其网站上推出了汽车频道,提供二手车搜索、估价卖车、贷款买车、车险等信息聚合服务。同时,百度还投资了优步、天天用车、51用车、优信二手车等公司。

  巨头投资也有合流的时候,易鑫金融就是个例子。易鑫金融是由易车、腾讯、京东、百度共同投资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目前业务包括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汽车保险、车主贷款等多项金融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乐视在汽车金融方面布局也是大手笔。2016年6月份,广汽集团、乐视控股、众诚保险共同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大圣科技首先着力于汽车电商领域,意图提供修车、用车、买车、租车一站式服务;2016年8月份,乐视就与浙江省政府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在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智能汽车产业基金、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互联网企业在数据积累、用户体验、交易支付等环节的持续创新,给汽车金融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BAT等巨头在汽车金融方面也进行了不小的投入。有业内人士认为,“巨头们也并非一帆风顺,乐视的现状则是最好的证明,在其公司整体疲软的情况下,对于汽车金融恐难有作为。”

  汽车金融进入深水区 

  零壹财经分析师认为,“近两年互联网巨头布局汽车金融的热情空前高涨,随着各路巨头纷纷涌入,行业竞争加剧,并购整合也愈演愈烈,同时,一些问题也开始暴露。2017年,互联网巨头布局汽车金融将进入深水区。”

  巨头布局汇出一片蓝海,但其背后却有无数暗礁难测。

  有业内人士认为,“像二手车估价难、线下模式资本过重、二抵公司骗车骗贷、资金成本等问题,都是每个汽车金融新玩家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与此同时,这个行业最大的痛,是骗车骗贷和车辆的二次抵押。

  据悉,汽车金融行业内部信息并不透明,市场缺乏健全的信用体系,造成企业无法有效的规避重复抵押、骗贷等欺诈行为。

  另外,当下汽车金融的细分领域“汽车融资租赁”已经引发业内分歧。汽车融资租赁的模式为,客户可对满意的汽车进行租赁,并按月支付租金,合同期满后,汽车金融公司再将该车辆过户给客户,由此实现由汽车使用权到所有权的转化。在整个汽车金融产业链中,汽车融资租赁凭借融物实现融资的特性、更为灵活的业务模式,以及高额的利润回报,受到了越来越多汽车行业从业者与广大客户的青睐。

  然而从业者的盲目逐利让这个领域背后又诞生了许多黑色链条,其中很多融资租赁公司为了业绩,甚至打出了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的口号,让骗车者不断涌现。如此看来,无论是风控的深入,亦或是频生的欺诈乱象,都预示了汽车金融走向成熟发展的道路恐怕还要经历漫长的跋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市场足够大,整个市场仍然在快速增长。

文章关键词:BAT;暗战;汽车金融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BAT齐聚 河南打造“互联网+”经济大省

    11月18日,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齐聚郑州,参加由河南省政府主办、省发改委承办的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此次大会可谓是大咖云集,同时共完成签约项目434个,总投资超过850亿元。据悉,今后河南将着力打造网络经济大省。

  • 三巨头齐聚郑州 河南布局大揭秘

    11月18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齐聚郑州,在互联网服务与政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 BAT河南布局大揭秘 三巨头为何青睐河南

    11月18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齐聚郑州,在互联网服务与政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那么,BAT在河南是如何布局的?互联网三巨头为何青睐河南?

  • BAT之外,谁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

    但京东凭借自营B2C的质量保证以及先发的物流优势,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口碑,阿里电商帝国的疆域已然被打开了缺口。我们有理由相信,360、京东、美团、点评、携程、小米、乐视这7家公司不管谁成为最后的第四极,都将在中国互联网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 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投身电影业有戏吗?

    “现在的北京,几乎每家咖啡馆都坐着一群聊剧本、谈投资的电影人。在外界看来,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业的路径大同小异,即通过众筹、大数据分析、网售电影票、开发电影衍生品等等挖掘电影业更大的商业空间。

  • BAT三巨头资产占IT富豪近四成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4胡润IT富豪榜》,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20亿元的IT业财富首次成为“IT首富”。

  • BAT拼抢影视娱乐业:阿里重收购 腾讯建新部门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将于9月宣布正式进军影视,而就在上周,腾讯和华谊兄弟共同宣布打造的“星影联盟”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一句“未来电影业都将为BAT打工”的惊人之语,在影视圈引发了不少的震动。

  • BAT三家企业控制用户六成以上上网时间

    从利润方面来看一样如此,根据2013年互联网企业营收排名前20榜单,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公司以369.6亿元营收排名榜首,其次是腾讯(326.6亿元)和百度(204.7亿元)。”杨伟庆说,目前整个互联网行业已经形成了“寡头格局”,腾讯、阿里、百度及其投资的一些企业,对整个中国互联网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 “空降兵”几占半边天 BAT都在“挖”谁?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正在为它的新版图招兵买马,试图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娱乐业分一杯羹。25个小事业群分别由9位阿里高管统领,包括姜鹏、张勇、张宇、吴咏铭、张建锋、陆兆禧、王坚、叶朋、吴敏芝。

  • 谈投资:没必要和BAT较劲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投资里最耀眼的明星不是风投机构,而是BAT,其出手之阔绰,叹为观止。没必要和BAT较劲,不止一位投资人公开提过,凡是BAT做了或者准备做的业务类型,一概回避。

  • BAT如何用O2O的方式做公益?

    O2O在今年是一个很时髦的词汇,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正在向各个行业进行渗透和融合。O2O的意思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其火爆的背景就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将互联网的优势与传统行业进行结合,将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和新生。无论如何,公益O2O都将那些弱势群体和主流社会连接在一起,获得了向上的力量。

  • 2015三大新兴领域引领新增长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大方向,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还是中国实现超越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互联网巨头在车联网领域的部署,车联网生态系统正在逐渐成熟,2015年大量车联网应用将诞生,行业快速发展带动的千亿市场空间,势必催生产业链投资机会。

  • 世界品牌500强:苹果击败谷歌重登榜首 BAT首次入围

    昨天,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4年度(第十一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在美国纽约揭晓。今年中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共有29个,其中入围百强的品牌有CCTV、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国移动、联想,而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中国华信今年首次上榜。

  • 腾讯入股丁香园 BAT三巨头逐鹿在线医疗

    在春雨移动获得C轮5000万美元融资后不久,昨日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控股(00700.HK)战略投资,投资规模为7000万美元。李天天告诉记者,获得腾讯投资后,丁香园将持续投入资金与资源研发面向医生、企业和大众的医疗健康类产品。

  • 腾讯互娱成立影视业务部 BAT三巨头已全杀入影视业

    9月2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将于9月宣布正式进军影视,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实体业务平台之后的第四驾马车。相对于百度偏重于电影行业中玩互联网金融,阿里巴巴通过资本运作来涉足该行业的行为,腾讯则是在自身事业群底下成立一个业务部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