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10月CPI同比上涨1.9% 涨幅连续9月低于2%

2017年11月10日15: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上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9%,连续9个月低于2%,但涨幅明显增加一举达到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仅次于因春节效应达到全年高点的1月份。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个月表现平稳甚至有所回落,而是非食品价格的较大幅度上涨拉升了上个月的CPI涨势。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其实还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为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上个月的猪肉价格下降明显,比去年同期已经下降超过一成。而与今年9月份相比,上个月食品价格基本持平,分类价格涨跌互现。其中受到入冬的影响,鲜果、鲜菜价格分别小幅上涨,但涨幅也都在1%以内。而近期一直强势上涨的鸡蛋价格则因节后需求回落,比9月份下降超过5%。同时,水产品和猪肉价格也分别比9月份有所下降。

  非食品价格则成为影响上个月CPI走势的主力军。上个月国内非食品价格涨势相对较大。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7.2%,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也都上涨了2%以上。与今年9月份相比,国内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4%、3.2%和2.3%,合计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随着季节交替,服装换季导致衣着价格也轻微上涨。而随着节日效应的消除,上个月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则比9月份明显下降。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10月份的CPI、PPI数据时表示,据测算,在10月份CPI的1.9%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在10月份PPI的6.9%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记者 张钦)

文章关键词:10月;CPI;涨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读国庆长假

    9月30日和10月1日是国庆假期前期的出行高峰,其中9月30日共运输旅客154万人次,达到节前最高峰,10月2日—10月5日旅客运输量略有下降,趋于平稳,10月6日旅客运输量再次回升,预计10月7日和10月8日将成为节日后期旅客运输高峰。

  • 10月70城房价69城环比下跌 仅郑州持平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仅郑州环比持平。据统计,10月郑州房价环比持平,同比微涨0.6%。

  • 今日各路大咖扎堆庆生

    10月15 各路大咖扎堆庆生

  • My Radio全城寻找好声音

    10月19日,My Radio携手郑州雅居乐国际花园全城招募梦想代言人,邀你与中国好声音学员共赴10月31日雅居乐梦想之夜,尽享同台High歌!

  • 10.10:辛亥革命纪念日

    10月10日:辛亥革命纪念日

  • 10月郑州将有8场招聘会

    正在找工作的朋友有福了,十一长假刚过,这个月就有8场招聘会等您挑选。地点:河南人才市场  110家企业提供3200多个岗位,其中有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中淳实业、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等。岗位包括销售总监、大区经理、销售代表、财务经理、总经理助理、文员、翻译等。

  • 10月1日起这些新法规要实施

    从今年10月1日起,企业在公开信息时想要弄虚作假可得三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迎来好消息;纳税时造假会被扣分;四川人看通宵电影得准备好身份证……国庆节开始,一批全国和地方性新规正式实施,你都了解吗?

  • 十一出行需错峰出行

    高速公路出入口:连霍高速柳林站、京港澳高速圃田站、机场高速郑州南站等。由于连霍高速部分路段加宽改扩建,中牟至开封段、洛阳至三门峡段极易因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过往车辆可选择郑民高速、郑开大道通行。

  • 十一出行躲开严重拥堵路段

    高速公路出入口:连霍高速柳林站、京港澳高速圃田站、机场高速郑州南站等。由于连霍高速部分路段加宽改扩建,中牟至开封段、洛阳至三门峡段极易因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过往车辆可选择郑民高速、郑开大道通行。

  • 十一期间彩虹桥5次封闭 中州大道夜间施工

    次封闭:10月2日晚上10时至10月3日6时;第二次封闭:10月3日12时30分至下午2时30分;第三次封闭:10月3日晚上10时至10月4日6时;第四次封闭:10月4日12时30分至下午2时30分;第五次封闭:10月4日晚上10时至10月5日6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