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信披违规 中科云网及控股股东被罚

2017年11月30日09:30  来源:新京报

5034

  11月29日午间,*ST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孟凯于11月28日下午收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信披违规违法,公司及控股股东合计被罚100万元,其中公司被罚40万,孟凯被罚60万。

  近年来麻烦缠身的中科云网和孟凯曾多次被问询甚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4月5日,中科云网发布三份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中科云网及其控股股东孟凯、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消息传出后,当天中科云网盘中一度大跌7.8%。

  虽然公司和控股股东均被罚,昨日该股仍微涨0.21%。

  授权委托未披露,孟凯被罚60万 

  此次发布的拟处罚决定的公告显示,处罚对象包括控股股东孟凯,以及中科云网公司,但未提及中科云网董事长王禹皓。

  此次信披违规源自2015年12月,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授权委托陆镇林享有控股股东的相应股东权利。上述委托生效后,孟凯并未第一时间告知中科云网公司,直至2017年2月22日上午,中科云网收到陆镇林现场出示其与孟凯2015年12月19日签署的委托协议。

  此后的2月23日早间,中科云网披露的公告显示,除了王禹皓和陈继外,其控股股东孟凯还将其股东权利等授权给陆镇林,且授权文件早在2015年12月19日就已签署。

  北京证监局认为,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与陆镇林签署授权文件的行为,符合《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孟凯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该重大事件的行为,属于隐瞒应当披露信息或不告知应当披露信息的行为。

  证监会认定,上述行为构成“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拟决定对孟凯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对中科云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0万元。

  孟凯的“受托人”:从王禹皓、陆镇林到陈继 

  2014年12月,证监会公布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在内的18家公司涉嫌操纵股价。此后,证监会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孟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而此时,孟凯已出境3个月未归。

  2015年,中科云网陷入经营困境及债务困境,孟凯的股票面临被拍卖的风险。孟凯称,在2015年年中,得知好友王禹皓认识陆镇林,因为陆镇林与长城资产有业务往来,王禹皓引荐陆镇林帮助孟凯解决8.2亿元的公司及个人债务问题。

  三人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7月11日,王禹皓被选举为该公司董事。当年7月28日,经董事会选举,王禹皓正式任该公司董事长。

  2015年11月,孟凯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代为行使相关权利,委托期限自本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本次委托事项不可撤销地授权给王禹皓,直至委托人将与标的股份相关的个人债务全部清偿完毕为止。

  2015年底,经过王禹皓与陆镇林的努力,中科云网完成了4.3亿元债务重组,不过,孟凯的个人债务还未得到解决。

  据报道,孟凯曾称,2013年12月18日及2014年1月6日,自己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将自己所持有的1.8156亿股股票质押,向“中信证券-华夏银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融资4.796亿元,回购年利率为7.5%。但因孟凯无法按期回购,中信证券将孟凯告上法庭,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其股票面临被拍卖的境地,而如拍卖成功,中科云网的实际控制人将易主。

  2016年中信证券要拍卖针对孟凯个人的债权。此时,陈继掌管的“上海高湘”出面接盘,替孟凯暂时保住股权。双方还计划合作重组中科云网。在前述债务转让过程中,孟凯向陈继承诺:将向陈继授权上市公司控制人的相关权利,并让陈继进入董事会并担任董事长。2016年11月,陈继成为中科云网董事会董事。

  孟凯指出,对于让出董事长席位,王禹皓不同意,这让孟凯左右为难。2017年1月18日开始,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先通过“文攻”,即发邮件方式,意欲罢免委托人王禹皓的董事长、董事职务。未能实现后,孟凯又雇用安保人员强行控制公司办公区域进行“武攻”。

  2017年2月23日,中科云网的一系列公告给公司的控制权争夺大戏又添上两大戏码。

  中科云网2月23日早间披露的公告显示,除了王禹皓和陈继外,其控股股东孟凯还将其股东权利等授权给陆镇林和肖兵,对陆镇林授权文件早在2015年12月19日就已签署。孟凯在回复公司求证时表示,确实与陆镇林签署过文件,但由于原件被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拿走,因此无法核实陆镇林提供文件的真实性。

  11月29日,对控制权争夺战的最新情况,记者致电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对控制权争议一事作出新的回应。

  今年4月2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孟凯持有的中科云网1.82亿股股票被董事陈继的关联方申请司法拍卖;5月19日,*ST云网公告称,孟凯与陈继签署了解除《〈合作及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假如股份被拍卖,孟凯将彻底丧失上市公司控制权。不过从三季报看,公司的控股股东依然是孟凯,其持股1.81亿股,持股比例22.70%,其股权处于被冻结状态。

  而截至三季报签署日10月27日,中科云网的董事长兼总裁仍是王禹皓。

  ■ 延展 

  牛散陈庆桃“抄底”*ST云网,成第三大股东 

  目前麻烦缠身的*ST云网面临的头号问题是“保壳”。公司财报显示,中科云网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经营现金流连续四年为负数。最新的资产负债率达115.19%,净资产为-1421万。

  虽然如此,已经有牛散抄底*ST云网。

  在资本市场以伏击ST重组股闻名的陈庆桃,三季度新进*ST云网。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陈庆桃新进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96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21%。若陈庆桃持股并未变化,以11月29日收盘计算,陈庆桃所持股票市值为452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陈庆桃毕业于浙江大学,曾在江苏省设计院工作。据记者统计,该股从8月以来上涨了17.58%。

  从财报看,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239.19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318.24万元。不过从2013年-2017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中科云网亏损规模在逐步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ST云网6月披露公告称,2017年6月29日,公司收到关联方同意豁免3000万元负债的协议书,并将被免除的应付债务计入资本公积。

  今年10月11日,*ST云网发布公告称,*ST云网副董事长陈继控制下的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ST云网原控股子公司——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所欠约2000万元的债权收入名下。此前,这部分债务由*ST云网予以担保,*ST云网于2016年计提了预计负债近2000万元。

  在后续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中,*ST云网表示在上海高湘解除公司对合肥天焱银行贷款的担保责任后,公司此前计提的预计负债将可以转回,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记者 王全浩)

文章关键词:信披;违规;中科云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交所严惩信披违规 重点查处五类行为

    8月11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处理中,重点查处了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 银行暗中侵占理财产品超额收益 信披被指不透明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则打破了这一惯例。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发行的这款产品叫“鑫意理财福通2013902 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投资期限为365天,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为4.5%-5.4%。

  • 银行暗中侵占理财产品超额收益 信披被指不透明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则打破了这一惯例。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发行的这款产品叫“鑫意理财福通2013902 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投资期限为365天,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为4.5%-5.4%。

  • 妈妈骑电动车违规被查 要用俩娃抵罚款

    骑电动车带着两名小孩,结果被交警查到,当告知其不按规定载人要被罚款20元后,谁知这位妈妈来了一句,“没钱”。

  • 违规必罚才能树立规则意识

    如果偷逃门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行为的后果不再是微不足道的处罚,而是高额处罚或赔偿,甚至还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相信违规者就会明显地被触到痛点,不再将违反规则作为一种下意识的不良习惯。

  • 睢县向违规兼职念起“紧箍咒”

    睢县纪委监察局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社团组织监管秩序,切断行政权力与社团组织间的利益链条,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针对个别公职人员、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组织兼职取酬等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治理行动,念起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的“紧箍咒”。

  • 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被市纪委通报

    近期,按照省、市纪委的安排,驻马店市纪委明察暗访组对市、县部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的行为,有关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追究。为发挥警示作用,日前,市纪委对9起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 违规"骗取"公租房 取消资格"没商量"

    违规"骗取"公租房 取消资格"没商量"

  • 男子在家中置冰棺存亡妻5个月 睡前与妻聊天

    根据《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公民死亡后应及时通知殡仪馆等接运遗体,正常死亡的,遗体在殡仪馆等地保存不应超过5天。姜茂德介绍,去年7月底,妻子杨会青查出患有血癌,他带着妻子寻遍了德阳、成都的医院,但都无法治。

  • 男子家中置冰棺存亡妻5个月 睡前与妻聊天

    根据《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公民死亡后应及时通知殡仪馆等接运遗体,正常死亡的,遗体在殡仪馆等地保存不应超过5天。姜茂德介绍,去年7月底,妻子杨会青查出患有血癌,他带着妻子寻遍了德阳、成都的医院,但都无法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