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南方需求旺盛 水泥行业11月利润增至110亿元

2017年12月29日15: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记者从数字水泥网获悉,1-11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02.55%;11月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全年行业利润达900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位。数字水泥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需求旺盛,库存下降以及熟料大幅度减产,11月南方水泥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提升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但北方水泥价格表现一般。

  南方水泥市场需求旺盛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11月份,水泥产量达到2.2亿吨,同比大幅增长4.75%,环比增长0.28%。

  对于在最严错峰生产期间水泥产量不降反增的原因,数字水泥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全国水泥库容比从10月份的60%快速下降到50%,长三角地区库容比下降至40%。这说明以长三角为代表的南部地区市场需求旺盛。

  “11月天气持续良好,工地普遍出现年底赶工期情况,工程企业阶段性对水泥的需求快速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

  进入12月份,长三角地区水泥价格突破历史高点。其中,安徽和浙江受益大。11月,安徽和浙江水泥产量分别大幅增长10.64%、6.55%,实现量价齐升。

  熟料产能大幅下降 

  根据数字水泥网统计的数据,11月熟料产量同比大幅下降8.42%。分区域看,华北地区同比下降29%,东北下降68%,华东下降15%,西北下降12%。尤其是11月份产量权重最大的华东地区熟料产量下降15%,但水泥产量上涨2.5%。说明今年错峰生产、环保限产对熟料生产限制较为严格,对水泥粉磨站影响并不明显。

  随着国内熟料价格的上涨,水泥企业出口意愿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前11个月水熟料出口383万吨,同比下降58.35%。上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熟料出口下降明显,主要因为自年初以来,熟料价格快速上升。同时,由于多种限产因素,造成熟料库存一直很低,惜售情况导致熟料出口量明显下降。

  相反,水泥熟料进口量又明显上升。截至11月份,水泥熟料进口18.46万吨,同比增长317%。国内水泥熟料价格较高,部分地区超过500元/吨,且熟料企业惜售,导致部分粉磨企业不得不到海外寻求熟料资源进行补给。

  “从目前情况看,进口的省份集中在海南、山东和浙江。未来一段时间,水泥熟料的进口量预计将加快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钟志敏)

文章关键词:水泥行业;利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水泥行业去产能来势凶猛 要砍掉20%熟料产能

    7月26日召开的“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规模空前,国家工信部及水泥协会有关领导、全国排名前50家的水泥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体到场,共谋今后三年半的时间里,水泥行业如何完成“去产能”这一重要命题。

  • 水泥行业:看好三季度相对确定的机会

    申万水泥制造指数(代码:850612)2013年8月16日收盘点位为3316.66,近双周涨幅为5.25%;同期上证A股指数2013年8月16日收盘点位为2068.45,近双周涨幅为1.92%。水泥指数涨幅跑赢同期上证涨幅3.33个百分点。本双周,水泥行业PE(整体法、TTM)为16.09x,相对于沪深300溢价率为1.78,比值与两周前下降0.03;PB(整体法)为1.4,相对于沪深300溢价率为0.99.,比值比两周前上升0.02。

  • 水泥建材兼并利好龙头股 关注超跌股反弹

    目前水泥建材板块正在经历“艰难时刻”,自6月份以来,水泥建材板块跟随大盘开始连续下跌,水泥行业龙头股海螺水泥至昨日下跌幅度达22%。目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产能落后等是水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水泥协会近日公布了《加快推进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

  • 19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分配到户

    7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第一批),涉及企业共计2579家,淘汰落后产能规模与今年4月份下达的目标任务基本一致。在铅蓄电池、水泥、味精等行业中,风帆股份(600482)、骆驼股份(601311)、*ST金顶(600678)等成为了淘汰落后产能“大户”,产能下降或将影响业绩水平。

  • 装载机突袭办公楼!山水水泥股权争斗上演全武行

    山水集团相关人员表示,这数百人中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廖耀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而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的核心,是山东山水集团管理层和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在山水水泥资本运作方式和实际控制权的争夺。

  • 中国建材连续发债77亿谋划回A 整合困局待解

    正谋划回归A股市场募资100亿元的中国建材(03323.HK),近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频频发债,中国建材及其子公司南方水泥、北方水泥最近两个月共发行了7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实际上,南方水泥面对的不只是强大的竞争对手,和北方水泥一样,它们都面临着资产负债率过高、营收账款激增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