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沁阳国税:着力打造复合型青年干部队伍

2018年05月03日08:4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青年税务者,税收事业之未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是关乎国税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沁阳市国税局以打造一支复合型青年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导师引领”“多岗锻炼”“夜校进修”为序曲,奏响提升青年干部素质三部曲。

  奏响导师引领曲

  “感谢老科长的悉心栽培,没有他的传帮带,就没有我的今天。”提起该局实行青年干部导师制,青年干部张广讲出这样一句感恩的话。为人朴实、做事认真的张广,精通电子技术,擅长软件开发,凭着他在计算机及网络管理等方面的专长和优势,被省国税局长期借调。张广在老科长刘迎风的指导下,曾经三次进行内部网络软件小革新,提高了工作效率,被大家誉为青年“发明家”。

  为给青年干部搭建多元化的成长和锻炼平台,根据《河南省国税系统青年干部税务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意见》,该局制定了《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局人事教育科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他们先后为10名青年干部选配了工作导师,要求导师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真正成为青年干部思想上的引路人、工作中学习的楷模、业务知识的传播者。通过实施导师制,青年干部张广、李艳飞、赵泽宇等脱颖而出,成长为业务骨干。

  奏响多岗锻炼曲

  “说实话,多一个岗位,就意味着多一分艰辛和付出。但是,我也收获很多,感到生活特别充实。”青年干部朱慧敏坦言。按照局里安排,她的主岗在收入核算科,主要负责重点税源管理、会统报表制作等。她的兼岗在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纪检监察报表填制报送及报告、总结的起草等内勤工作。

  为加强青年干部的多岗位轮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该局鼓励青年干部跨专业学习、跨岗位工作,目前共有12人实行轮岗、兼岗。根据他们大学所学专业和特长,该局将他们安排在办税服务厅学习培养一段时间后,把他们调整到行政科室或业务科室进行岗位轮换培养,提升各项工作技能。在“道德讲堂”“廉政讲堂”“我来讲一课”等活动中,该局鼓励青年干部参与筹划、制作课件、担当主持人,力争把他们培养成既精通税收业务,又有较强的文字写作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实施青年干部轮岗、兼岗制度,该局24名青年干部中有7人通过考试取得会计资格证书、1人取得河南省国税系统兼职教师资格、1人取得焦作市国税系统兼职教师资格。在去年举行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该局有1人获得省级业务能手称号、1人获得市级业务能手称号、1人被评为焦作市国税系统“勤勉敬业勇于担当先进个人”。

  奏响夜校进修曲

  “我的专业知识欠缺太多,青年夜校的举办恰好弥补了我的短板。”正在利用工作间隙做夜校课后作业的青年干部李鹏,向记者道出了参加夜校学习的初衷。李鹏是从地方考入国税系统的,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税务专业知识。像李鹏这样的年轻干部,目前在该局青年夜校学习的有24人。

  该局举办的青年夜校,每周二、周四晚上为集中授课时间,每晚两节课,课时两个小时。授课内容主要有会计、公文写作、所得税政策与管理、传统文化等课程,配置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该局还对青年夜校出台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每堂课后都要布置相关作业,每结束一门课程都要进行严格测试,并将个人考试成绩进行排名通报。同时,该局还为每位青年干部建立“成长档案”,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履历、导师传帮带季度工作记录、税务职业生涯规划制定情况、阶段目标实现情况等。

  对日常考试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该局在干部选拔时优先选拔使用,目前已有6名青年干部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中层岗位或主持科室全面工作。“不干事就没有位置,不进步就没有出路”已成为该局上下的共识,以“成绩为导向”的用人理念为队伍管理注入了清风正气。(马道洲)

文章关键词:沁阳;国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沁阳市国税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结硕果

    如何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把纳税人的需求与行政部门的职责有机对接,使服务型行政执法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步入新常态?沁阳市国税局针对纳税人不同需求,先后建立完善了相关涉税行政事项,不断丰富创新涉税行政服务方式和内容。

  • 猛兽来袭:20头非洲狮“组团”抵焦

    日前,来自南非的20头非洲狮,在北京机场入境后,已顺利抵达焦作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进境非洲狮临时指定隔离场,开始了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生活。据了解,此次进境非洲狮是我省第2次引进该物种,也是单批引进数量最多的一次。

  • 沁阳市领导在京会见客商对接洽谈合作项目

    12月3日,沁阳市委书记薛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小林带队,在北京分别就绿色能源、中欧产业园等项目,以及高端医疗、教育等合作事宜会见相关客商。

  • 沁阳突发洪水围困31人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7月19日,焦作沁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当地丹河水位暴涨,31名群众被围困“孤岛”。消防战士在夜幕中奋战2个多小时,终将所有被困群众安全营救上岸。

  • “钢琴之祖”,你知道是哪里人吗?

    在沁阳市老城区的街巷中,有一座古香古色的明代建筑,郑藩乐府旧址。庭院当中一尊半身塑像巍然矗立,塑像上刻“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令人肃然起敬。那么这位名人是谁?他为何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呢?

  • 沁阳市“四联五服务”开创党建新局面

    8月10日,王曲乡十三里店村村民张建中正在自家葡萄田里忙活。“刚下架就卖完了,都说俺家的葡萄好吃!”谈到销售情况,张建中的妻子喜上眉梢。

  • 沁阳村民下河游泳踩到“炸弹” 系侵华日军历史遗留

    沁阳市公安局近日接到报警,称怀庆办事处北关村的几名村民在沁河玩水的时候,在河底踩到一个硬疙瘩,抱上岸才发现,居然是一个已经生锈的炸弹。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置。目前,炸弹已被安全保存,警方表示将尽快销毁。

  • 沁阳村民下河游泳踩到"炸弹" 系日军遗留

    沁阳市公安局近日接到报警,称怀庆办事处北关村的几名村民在沁河玩水的时候,在河底踩到一个硬疙瘩,抱上岸才发现,居然是一个已经生锈的炸弹。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置。目前,炸弹已被安全保存,警方表示将尽快销毁。

  • 沁阳村民游泳踩到日军"炸弹"

    沁阳公安局接到报警,村民在沁河发现一个已经生锈的炸弹。

  • 沁阳村民下河游泳踩到“炸弹”

    沁阳市公安局近日接到报警,称怀庆办事处北关村的几名村民在沁河玩水的时候,在河底踩到一个硬疙瘩,抱上岸才发现,居然是一个已经生锈的炸弹。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置。目前,炸弹已被安全保存,警方表示将尽快销毁。

  • 河南省俩90后妈妈因患精神分裂症摔死幼子被判刑

    沁阳一妈妈病情发作,突然抓着一岁儿子的双腿,往墙上撞摔其头部,又将儿子从房顶摔下,将儿子放洗衣机内搅拌,致1岁儿子死亡;而汝州一妈妈发病后摔打一双儿女,致一男童死亡,女孩摔伤。因两个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症,均不承担刑事责任,但被法院判决强制治疗。

  • 沁阳被确定为河南省网络学习空间整体应用试点县市

    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沁阳市被授予河南省首批网络学习空间整体应用试点县市称号,全省获此殊荣的仅有三个县市。

  • 沁阳大学生患尿毒症 父母哥哥争着捐肾

    沁阳市山王庄镇郭家庄村23岁大学生郭沁伟,2011年初被确认得了尿毒症。

  • 想与前妻和好遇阻 男子放火出气获刑3年

    沁阳市一对离婚夫妇,男方想和前妻重归于好,让已经外出打工的前妻回家好好过日子,可女方妈妈不让已经心软的女儿回家,结果,男方一气之下放火烧了前丈母娘家。4月15日,沁阳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被告人魏某某以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 河南沁阳一中在建图书大楼坍塌致11伤

    高约5层楼的顶棚正在浇筑混凝土,但支架突然垮掉,众多工人随即坠落。昨日下午2时50分,百年名校——焦作市沁阳第一中学新校区在建的图书大厦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1名工人不同程度受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