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玩转在建工程 经营性现金回流不足两成

2013-06-03 08: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四年累计9.09亿“利润”,经营性现金回流不足两成。  

  雏鹰农牧因“独自生财有道”而引火烧身。

  近日, “毛利率远高于同业”“部分大客户并非最终消费方”“大客户为公司高层”“在建工程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资产比例中,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相当”成为“养猪行业第一股”雏鹰农牧遭受质疑的五大罪状。

  5月21日,雏鹰农牧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因为成本差异问题,雏鹰农牧的高利润在行业内属于合理范围。而在建工程的竣工决算及转固相关业务均经审计,同样也不存在媒体质疑的“操纵在建项目,不做固定资产结转,折旧费推后虚增利润”情况。

  然而,澄清公告并不能解决雏鹰农牧的在建工程狂飙带来的产能消化、现金流紧张等一系列问题。5月21日复牌之后,雏鹰农牧股价大跌7.39%。

  “在建工程” 狂飙

  在2007年~2012年五年的时间里,雏鹰农牧的在建工程增长高达283倍。可是,这样的“狂奔”对于雏鹰农牧来说,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日,关于雏鹰农牧的质疑中,无论是‘生态猪’是否与普通猪毫无差别,还是大客户是公司高层,这都不是雏鹰农牧的核心问题,雏鹰农牧最大的问题是其在建工程。”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雏鹰农牧便先后投资4.5亿元建设襄城县年出栏30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3亿元进军藏香猪养殖项目;投资20.2亿元在河南省卫辉市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项目,同时拟投资不超过4亿元在河南尉氏县建设4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

  根据雏鹰农牧2013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雏鹰农牧在建工程为1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5亿元。而雏鹰农牧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底雏鹰农牧的在建工程为9.96亿元,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在建工程金额增加了2.312亿元,比其2010年全年在建工程金额还要多出0.322亿元。

  记者根据雏鹰农牧的历年年报粗略统计,在2007年~2012年五年的时间里,雏鹰农牧的在建工程增长高达283倍。

  可是,这样的“狂奔”对于雏鹰农牧来说,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据相关消息显示,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曾提出要在5年内投资126亿元,使生猪的年出栏数在760万头以上。除此以外,雏鹰农牧与吉林省洮南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在洮南市相关区域投资建设优质商品猪养殖项目,年出栏生猪400万头;同时建设沼气发电、有机肥厂、饲料厂、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等配套设施。此农业产业化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为56亿元,预计5年内完成基建。

  失衡的“资产负债表”

  从雏鹰农牧目前的财报上显示,其多次通过追加投资、延期、更改等方式,使得大量在建工程项目根本无法达到可使用状态,所以达不到转化为固定资产的条件。

  在建工程飞速狂奔的背后,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雏鹰农牧的资产负债表结构变得非常奇特。根据雏鹰农牧2013年一季报显示,其49.1亿元的总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固定资产11.3亿元、在建工程12.2亿元、存货13.2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23%、25%、27%。

  至此,我们不难发现,雏鹰农牧的在建工程项目规模已经超出固定资产规模两个百分点,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比为1∶0.9;然而,与同是养猪大户的大康牧业,其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比仅为0.13∶1。也就是说,雏鹰农牧的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规模相当,而大康牧业固定资产规模是在建工程的7.5倍。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