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将组建1000亿美元外汇稳定基金

2013-09-06 09:56    来源:东方财富网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宣布,包括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砖国家集团将会共同拿出1000亿美元资金组建一个外汇基金,旨在稳定由于美国将减少货币刺激措施而陷入动荡的货币市场。

  拥有世界最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将会在其中贡献大量资金,但是这个基金的总规模将会远远少于之前设想的2400亿美元。金砖国家的官员也表示,这个基金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开始运作。

  成本低廉的美元加速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等国家过去十年以来的蓬勃发展,但是这个趋势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5月发出警告,将会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采购项目之后开始逆转。

  普京总统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国集团峰会期间单独召开的会议之前发表讲话时指出,“建立金砖国家货币储备池的倡议已经在它的最后阶段了。这个储备基金的资本规模已经被同意确定在1000亿美元。”

  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中,中国承诺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将在其中贡献50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查克(Sergei Storchak)早些时候均表示,这个基金的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们也指出,除了已经正式宣布组建之外,这个储备基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谢尔盖-斯托查克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我们已经被要求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预期。从政治上来说,这些国家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技术上还没有。”

  由于参与国家在资本负担以及总部所在地方面存在的分歧,一个设想中有500亿美元资本的金砖国家联合开发银行(行情 专区)距离诞生也被认为还有很长时间。

  在2012年被提出的最初设想是建立一个对面临支付余额困难的金砖国家可用的央行基金池;金砖国家还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贷项目,以确保各国可以抵御外部冲击。

  路透社针对超过50名外汇策略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联合实施的干预行动在未来几周内被执行的可能性只有15%;其中只有三名回应者认为这个可能性在50%以上。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