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观望 美联储维持购债规模不变

2013-11-01 11:06    来源:中证网

  美联储10月3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继续维持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以支持就业和经济增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现波动,加之联储仍需密切观察联邦政府关门对整体经济的冲击,此次再度延后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时点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

  但由于声明中的部分内容被市场解读为目前美国金融环境趋紧形势有所缓解,这使部分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预计,此前略有降温的QE退出将重新摆上美联储的日程,其可能会在今年12月或明年初开始逐步削减购债规模。

  再度按兵不动

  美联储在10月例会后表示,目前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一到两年通胀率预期较2%目标值不高出0.5%以上、长期通胀预期继续被锚定(anchor)三个必要条件下是不会改变的。9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赞成该决议,而只有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持反对意见。

  美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还强调,国内通胀率依然明显低于2%的目标值,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然较高,经济维持温和增长态势,但财政政策限制了经济增长。

  与9月声明中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保持走强势头不同,美联储10月声明认为房地产市场已显露出放缓趋势。此外,9月声明中抵押贷款利率正在进一步上涨的措辞被删除。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了两点信息:首先是不久前抵押贷款利率上涨的势头已被美联储维持QE不变所遏制;其次是该利率的上涨已经对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产生负面影响,而未来为使美房地产市场向好需要继续抑制该利率过快上涨。

  年内仍有退出可能

  与美联储此次按兵不动符合预期不同的是,9月例会同样的决定却出乎市场预料。当时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会开始退出QE,哪怕只是“幅度很小地象征性退出”,例如削减50亿美元资产购买。但美联储10月声明中的部分暗示却使偏“鹰派”的市场人士重燃退出希望。

  美联储9月声明中“近几个月来金融状况趋紧的势头如果持续,可能延缓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复苏的步伐”的措辞被删除。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将受到金融环境趋紧拖累”的担忧至少暂时已经消除,委员们认为市场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这一定程度上为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基础。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Hilsenrath)强调,美联储10月声明意味着,调整QE并没有从其12月的议事日程中删除。美联储并没有如9月般强调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尽管其也曾发出强烈警告信号,即缩减QE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符合预期。

  花旗银行分析师英格兰德指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在今年6月明确提出,如果经济改善如预期般强劲,美联储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步削减QE规模,并在明年年中结束QE,尽管退出之路并不平坦,但其仍预计美联储将很快开始退出,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削减QE规模的概率高达65%。

  法兴银行最新报告指出,尽管美国10月经历触及债务上限、联邦政府关门等危机使外界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增加,加之延迟至上周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差于预期,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美联储放缓退出QE步伐的概率,不过该行认为“延后”已经在9月得到充分体现。不论外部环境如何,美联储最终仍会退出QE,首次削减购债的举动可能会在明年初。

    理财产品排行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