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1次创新高升值超3%

2014-01-02 10:47    来源:东方早报

  2013年中国汇市堪称一场大戏。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编注:所谓中间价,可简单理解为“官方汇率”)全年走势完全令人大跌眼镜:全年共41个交易日创出汇改新高、升值幅度累计超过3%、几乎一路单边升值至6.10关口,无一不超出市场此前“基本稳定”的预期。

  而在一路升值背景下,各种针对人民币升值涌现的各种虚假套利途径层出不穷,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内的多个监管部门则“一反常态”,态度坚决地祭出了一系列政策新规阻击国际套利资金流入。市场和监管层上演出一场斗智斗勇的戏码。

  展望2014年人民币走势,随着美联储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正式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这一“印钞机”的速度,人民币是继续单边升值,还是受制于跨进资本流动变化阶段性“稳一稳”,市场仍有分歧。不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年突破“6.0”这一整数关口,并非遥不可及。

  “和债市比,平淡多了”

  “相对于2012年汇市曾经有过的强烈贬值预期不同,2013年汇市走势基本是一路升值。不过,与债券交易员和资金交易员相比,我们这一年还是平淡多了。”上海一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在谈及去年的汇市时调侃道。

  而事实上,与2012年相比,人民币在去年的升值势头凌厉得多。

  从2012年12月31日的6.2855,至2013年12月31日的6.0969,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全年累计升值1886个基点,升值幅度达到3%,相较于2012年全年154个基点、0.24%的幅度,升值幅度可谓大跳跃。在全年239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中间价在其中41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

  从更能反应汇市供求变化的即期汇率看,同样并不逊色,从6.2303到6.0539,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值达到2.93%。

  “(2013年)绝大部分时间,央行还是在继续着常态化干预的管理方式,通过大行进入市场买卖外汇兜底,同时绝大部分时间制定的中间价仍然偏离交易价,一定程度上也导致2013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尤其是市场上的升值预期被人为地放大。”另一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阻击虚假套利:

  “央行态度很坚决”

  伴随着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在市场人士眼中,2013年人民币升值背后还有不可忽略的一出“大戏”—虚假贸易套利与监管层大力阻击之间的“斗智斗勇”。

  事实上,在人民币开启单边升值的大幕后,对人民币的套利几乎从未中断,而这情况在2013年更加明显。可佐证的是,以与央行干预汇市或外资进出境紧密相连的外汇占款为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2013年前四个月累计到达1.5亿元,超过2012全年的3倍;同时,热钱大局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套利、各种虚假贸易“一日游”的报道更是频繁见诸报端。

  为打击虚假贸易、套利资金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去年5月的第一个周末突然祭出重拳,出台汇发20号文,从银行、企业、外汇管理局“三管齐下”抑制国际套利资金流入。而面对随着外汇占款在10月后再度抬头,国家外汇局再度出手在12月初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3]44号)。

  “监管层(去年)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套利态度坚决得多,而不像过去,多是停留在口头、"窗口指导"等,去年4、5月间,当时央行不仅自己入场阻止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过度升值,效果不明显后干脆出台20号文,严格控制我们的外汇头寸,限制银行发放外汇贷款(简单说,如果银行想多放外汇贷款,就必须持有更多的外汇头寸),通过政策制定来引导人民币过度升值,年底上面又再度出手了。”上述一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政策干预的虽然见效快,但在市场人士眼中,并非长久之计。

  “无论是汇发20号文还是44号文,虽然效果干脆利落,但是无论是控制银行头寸还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监管,都是行政手段,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角度看,还是要减少干预,将汇市交给市场来决定。”多位交易员在谈及2013年时均如是感叹。

  展望2014:

  破“6”指日可待?

  在2013年的最后一日升破6.10整数关口后,何时更进一步“破6进5”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显见的是,以前一交易日6.0969的中间价计算,只要再升值约1.6%人民币中间价就将升破“6”这一整数关口。

  对此,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存在,使人民币对美元仍有持续升值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但鉴于美元可能中期走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步伐则可能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联储已经减弱QE马力,人民币究竟在何时升破“6”,或取决于美联储在今年选择以何种速度继续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现在是缩减到每个月7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明年3月的FOMC会议上很可能会进一步行动,如果美联储退出QE的速度过快,导致美元回流,流动性紧张,倘若有大规模的资金外逃现象出现,央行肯定会站出来稳一稳,控制一下,保证人民币不出现大的贬值预期。”上述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除升值力度外,今年市场苦等未到的扩大人民币波幅区间的政策,能否在今年“梦想照进现实”同样值得关注。

  “除小幅升值外,扩大人民币波幅的另一大预期并没有实现,这是2013年政策面上的一大遗憾,特别是在监管层放话有意扩大波幅后却迟迟未能兑现,看来这一愿望只能等到2014年了。”上述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说,“同时,央行是否"基本退出常态式干预",在2014年放手将人民币基本交给市场来定价,值得关注。”

  (记者 忻尚伦)

  原标题:人民币2013年41次创出新高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